新冠肺炎爆发冲击全球车企在华业务
2020-04-24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汽车业造成巨大冲击。该疫情几乎切断了中国湖北省与全球其他地区的联系,而各国车企在华中地区拥有大量业务。疫情蔓延使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大型汽车公司采取限制出行和要求员工在家待命的措施。

中国于2009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作为湖北省会的武汉市是这次病毒的爆发源,同时也是中国汽车行业的一个制造中心。中国国有汽车制造商东风汽车集团就位于武汉,此外,本田汽车公司、标致雪铁龙集团和通用汽车公司也在武汉有众多生产汽车的组装工厂。

目前无法估计疫情对汽车行业可能造成的损失数额,但与2003SARS疫情给中国带来的短期影响做比较是不恰当的,因为当时的中国汽车市场规模远远小于现在。

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的汽车销量一直在快速增长,但消费者需求已经开始逐渐减弱。2019年,全行业汽车销量连续第二年下降。如果疫情加重,可能会进一步伤害汽车行业。本次疫情可能导致消费者在未来数月暂缓购买汽车,进一步拖累市场,汽车制造商可能会缩减产量。

预计位于武汉的汽车制造商今年将生产160万辆汽车,占中国总产量的6%。本田汽车近日表示,考虑到疫情,不确定其在武汉的三个合资汽车工厂何时能够复工,并推迟了武汉地区外的两个摩托车工厂的复工时间。位于武汉的这三家汽车工厂合计年产量为60万辆,几乎是本田汽车在中国总产能的一半。

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和日产—雷诺联盟在武汉生产的汽车数量较少。标致雪铁龙集团的中国工厂于春节假期期间关闭,并禁止员工前往中国。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在武汉经营着一家合资汽车厂。该工厂在中国市场生产四种车型,占通用汽车在中国总产量的19%

欧洲汽车行业在中国生产数百万辆汽车,在中国拥有数十家工厂和数万名员工,欧洲汽车行业目前高度警惕。

奥迪、宝马和戴姆勒没有就在华汽车生产和分销所受影响的问题发表评论。大众汽车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外国汽车生产商,每年在中国生产约400万辆汽车。该公司要求员工避免任何不必要的前往中国的旅行。

福特汽车公司的中国子公司福特中国表示,将把旗下工厂的春节假期延长,福特中国在与湖北相邻的重庆设有工厂。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