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推动创新发展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航天科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字号

12月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双方利用航天云网大数据开展深入合作,更好服务中央决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航天科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共同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航天科工集团总经理刘石泉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content_100013036.png

马建堂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航天科工集团承担着“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使命责任,肩负着打造国之重器的重任。长期以来,航天科工集团紧密围绕航天防务装备建设,大力开展基础性、前瞻性、颠覆性技术拓展及产品研发,掌握了新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和原创性成果,铸造了系列化的国之重器,为我国航天防务做出了杰出贡献。航天云网汇集了海量数据,是研究经济问题的富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咨询机构,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以及运用大数据支撑政策咨询研究,不断开拓大数据支持和辅助研究的新领域和新方法,取得了一些成绩。双方应以大数据开放利用和科技政策研究为切入点紧密合作,共同努力为促进航天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马建堂强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航天科工集团开展战略合作,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希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航天科工集团的战略合作顺利并持续开展下去,为进一步做好发展研究中心调查研究和政策咨询工作,推动航天科工集团在科技创新、大数据等方面更好支撑国家决策,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促进作用。

content_100013037.png

袁洁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作为一项重大任务,要求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聚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航天科工集团正围绕新的使命任务加大科技创新研究力度,持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航天科工集团高度重视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交流合作,希望双方围绕新的国际国内形势,在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支撑高水平的决策咨询。双方战略合作将对推动中国航天及工业信息化领域相关战略研究发挥重要作用,是航天科工集团服务国家战略的具体体现,也对航天科工集团自身进一步强化战略研究能力与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航天科工集团将充分利用合作机会,积极参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研究,持续推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各项任务的落地实施,助力更高质量、更加精准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决策,为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航天力量。

content_100013038.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张辉,创新部副部长田杰棠、戴建军,产业部二级巡视员李燕等参加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