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波:“五包五促”,探索市域治理新思路
字号

□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各类资源配置要向基层和基础工作领域倾斜,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部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与之相应,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权力下放,就是市域治理的应有之义。

□市域基层社会治理内容繁杂、形式多样,直接面对最广大的群体、最复杂的矛盾、最具体的问题,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治理工作的一条主线,才能保证治理的正确方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市域社会治理是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辽宁省辽阳市以党建统领为市域基层治理立魂魄,以“五包五促”的具体实践,激活市域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解民之忧、增党之信。

为群众谋幸福,如何见知于早、察之于微、抓之于实、求之于解、成之于细?习近平总书记对辽宁提出了“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三个推进”要求,辽阳市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主题,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五包五促”活动(包党建促振兴、包脱贫促小康、包项目促发展、包稳定促和谐、包创建促文明)。各级干部人人有担子,人人有作为。6.5万名党员包促49万户居民和全部非公有制企业。2019年,“五包五促”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优秀案例。从实践看,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辽阳行动,给广大群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域社会治理的魂魄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五包五促”是手段,其魂魄在党建统领、贯穿上下始终。使党组织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火车头”,使党员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主心骨”。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

市域基层社会治理内容繁杂、形式多样,直接面对最广大的群体、最复杂的矛盾、最具体的问题,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治理工作的一条主线,才能保证治理的正确方向。辽阳市在“五包五促”中以党组织为纽带,建立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网络,全方位统筹、全覆盖推进。着力强化党建的组织动员功能,提高“治理参与感”,最大限度把群众组织起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作风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使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社会风险有效化解、社会生态更加优化。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哪里?难点在基层,重心也在基层。因为这里承担着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基础性工作,既是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茬口,是社会治理的第一道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各类资源配置要向基层和基础工作领域倾斜,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部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与之相应,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权力下放,就是市域治理的应有之义。

工作重心下移,可以形成上下联动、相互呼应的局面,有效促进治理要素在城市和农村顺畅流动、合理配置。然而,权力下放不能当“甩手掌柜”,要确保基层接得住、用得好。关键是增强对基层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的感情,考虑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都要看对群众有利还是有弊,对基层负担减轻还是加重,对基层干部积极性是鼓励还是挫伤。具体看,“五包五促”是一条密切联系群众的红线,身在基层中,心为群众想。否则,不在基层怎知群众诉求?怎知服务精准到位?所以,为民服务要从基层最小单元、最小细胞干起来。从实际看,经常与群众面对面,对群众需求感受最直接、最具体,满足群众需求的工作方式更接地气、更加有效。在“包脱贫促小康”工作中,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我们推出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新农合基金支持、定点医院兜底保障”的健康医疗扶贫模式,加大基层医疗保障投入,针对“穷根”解决“痛点”。这种模式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群众纷纷点赞。

给基层赋能,也要给基层撑腰。一些基层单位存在权责不清、责大权小、“小马拉大车”的现象。社会治理核心是人,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治理能力是在一线长期实践锻炼中砥砺提升的。基层工作既是锻炼平台,也是检验舞台。按照“事权匹配”原则,建立统一规范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和负面清单,真正让基层有责办事、有权办事、有心办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现在基层工作负担重、压力大,不能“既要马儿跑,又不给马儿草”。要想方设法为基层干部强保障、提待遇、卸压力,真正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同时,多措并举破解基层干部晋升的“天花板”难题,坚持凭实干实绩用干部选干部。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市场化、城镇化和社会多元化的进程中,社会热点多、公众关切多,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的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迫在眉睫,必须不断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的深入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日渐广泛,为在现代复杂社会条件下实现良好的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要统筹整合联动、跨界打通融合、扁平一体高效,做到系统集成、整体推进;创新打造善治指挥链,聚焦治理路径,把推动法治、德治、自治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有效方式;构筑共治同心圆,增强治理向心力,这样才能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市域社会治理共同体。

具体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辽阳市通过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户、不落一企的新型网格化社会治理服务体系,推进发展、稳定、民生、党建等工作网格化、扁平化,全面推广“村情通+全民网格”的治理模式,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一系列工作措施,以工作“直通车”疏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主动破解社会矛盾外溢这一突出难题,努力把基层看得见管不着、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事解决好。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在市域常常表现为群众对营商环境、平安建设、脱贫攻坚、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诉求。市域社会治理要立足承上启下的中观定位,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系统思维和精准发力相结合,要顺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兼顾好活力和秩序的关系,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紧紧抓住重心下移和深化基层这个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的关键,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来源:宣讲家网,http://www.71.cn/2020/0720/1093648.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