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芳:构建大协同、大融合海洋科技创新格局
字号

海洋与科技创新息息相关。走向海洋、利用海洋具有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等特点。因此,要在深度开发利用传统海洋资源基础上,以科技创新探索开发海洋战略新资源、新能源,促进蓝色经济发展;以科技创新减轻海洋灾害影响,降低海洋环境风险;以科技创提高研究、探测、开发海洋资源的能力,加快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国际海洋科技领域呈现高、新、深、远的新趋势。一是走向深远海。深海油气和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广受关注。深海极端环境下的生命研究成为生物科技研究前沿课题,深海生物基因资源、活性物质成为全球药物研发机构关注的热点。二是注重海洋观测探测。海洋观测、探测技术向深海多平台集成化方向发展。海洋油气开发技术装备向大规模、多功能方向发展。海洋生物技术研究向深海极端环境生物基因资源开发利用方向发展。三是全球气候变化和海洋防灾减灾研究成为热点,多尺度、高精度的海洋环境预测、预警技术快速进步。大型综合考察船与专业调查船并行发展,极端海洋环境作业装备研制(如极地破冰船、远洋考察船)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四是促进海洋经济转型升级。依靠科技创新解决现有海洋资源节约利用、海洋污染治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面临的难题,海洋新能源、深海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走向产业化。

近年来,我国海洋科技创新成绩斐然,海洋科技实力显著增强,正从“量的积累”阶段进入局部领域“质的突破”阶段,从“跟跑”“并跑”向着“领跑”努力。一是海洋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初步建立了国家与地方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的海洋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体制机制。二是海洋基础研究和调查稳步推进,海洋调查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三是在深水、绿色、安全的海洋高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有力支撑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海洋环境安全、拓展新发展空间等方面需要。四是在核心技术、关键共性技术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围绕促进传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开展了大量研发工作,取得多项新突破。

在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新起点上,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要按照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强化中央与地方的统筹协调、推动各部门协同配合,努力形成大协同、大融合的海洋科技创新大格局。二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构建开放共享、覆盖全面、类型多样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积极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型向创新服务型转变,搭建海洋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三要营造良好的海洋科技创新环境,出台激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海洋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四要加快实施深海探测,以“进入深海—认知深海—探查深海—开发深海”为主线,按照《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加快走向深海步伐,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