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德君:警惕“四种危险苗头”
字号

目前,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是,我们不能就此放松警惕,而要继续保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决心。

第一,“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是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

“实事求是”四字力鼎千钧,凝结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和集体智慧。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凡是尊重客观实际的,都能较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取得积极的防控成效以及较好的社会评价。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这个“胜”,其前提条件和现实基础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

第二,“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是对疫情防控现状合乎实际的判断和认知。

全世界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掌握还不充分,对病毒本身的研究还在深入当中,疫情防控工作还处在探索之中,并非一朝一夕、三下两下即可斩获全胜的。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是对防控客观事实的尊重,也是对疫情复杂性、艰难性的清醒认知;不仅是必须具备的思想方法,也是一种必须恪守的工作方法。

第三,“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是减少急躁麻痹、防止松劲懈怠的一剂良药。

疫情防控工作中,任何轻敌和急躁情绪,都可能造成决策、举措上的失误。现实中,“喘一口气”、管控放松、工作松弛迹象已经有所显现,这将给整个战“疫”带来风险和挑战。

我们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四种危险苗头。与新冠病毒的斗争,是一个反复、博弈、相持的过程,是一个且战且胜、积小胜为大胜的过程。

一方面,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实现严密防控与有序复工复产的有机结合,推进经济增长重点突破与堵漏洞、补短板、健全治理体系的有机结合。

另一方面,要确保整个防控工作不出现反复、疏漏,杜绝急躁求胜心态,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坚持不懈的耐力确保战“疫”胜利。

第四,“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是最终夺取全面胜利必须认真贯彻的重要原则。

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就必须遵循客观规律、尊重客观现实。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防控实践后,在举国之力紧急支援、各方全面参与、各种条件得到改善后,再出现大的疏漏乃至乱象就是工作作风、管理水平和思想方法的问题了。

凡轻言胜利、急躁冒进的,都容易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例如,为求数据“好看”、战绩“卓著”而粉饰太平,以及管理松弛、不尊重专业意见、罔顾民意等,对此都应予高度警惕。

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持续用力,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推进防控工作。要全面弘扬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聚焦“痛点”,打通“淤结”,完善治理制度、提升治理能级,在科学的战略布局和精准的战术推进上持续下功夫。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时间:2020年3月1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