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际刚:加快数字化转型 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魏际刚
字号

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创新突破和辐射渗透正不断促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17个部门联合发起了“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加快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加快转型发展,引领创造新需求,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

下一步,新基建将如何继续支撑、拓展数字经济的发展空间?如何通过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扩大新兴消费空间,进而提振内需?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政府、市场又应当扮演何种角色?围绕以上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魏际刚。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理解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魏际刚:产业通过数字化使得企业与企业之间、产业与产业之间、机器和设备之间互联互通,有效掌握生产流通消费信息,降低生产运作与交易成本,提高效率,精准反映实时状况,及时掌握市场需求的变化,实现大规模的社会化协同。可以说,产业数字化转型是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之一,有利于提升产业竞争力。

同时,未来大量数据密集型产业将会成长,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收集、海量数据进行存储、海量数据进行计算、海量数据进行传输、海量数据进行应用,与各类场景相结合,构建起高效、安全、节能的数字产业生态体系。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合起来就形成了数字经济的主体。

中国经济时报:抗击疫情期间,无论是在防疫、抗疫方面,还是产业升级方面,数字技术都大展身手,下一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将如何支撑、拓展数字经济的发展空间?

魏际刚:数字技术的应用场景很广泛,数字技术之所以能够支撑防疫、抗疫,是由其本身的功能和防疫、抗疫的特点所决定的。防疫、抗疫需要减少人与人的接触,同时又要保持正常的生产、流通、消费运转,这就要求对线上生产、线上服务做进一步提升,需要加强线上化连接。而数字技术提供了线上的经营能力和连接能力。数字化、线上化支撑了自动化无人工厂,能够使得工厂进行24小时不间断生产,结合线上平台、智慧物流,这些为防疫、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

下一步应当从三个维度来拓展数字经济的发展空间。

第一,数字化技术要不断迭代、不断进步,使得其能力更加强大,能够更好地与生产、流通、消费、金融结合,与一二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广泛渗透。同时能够为它所运用的场景创造更大的价值。

第二,传统产业要拥抱数字技术,各类产业、各类企业都要加快数字化转型,使需求和供给之间有效匹配,形成良性互动,共同创造更高的价值,使产业更具竞争力,产品更加丰富,消费者能够有更好的体验。

第三,政府作用也是不可或缺的。政府需要推动、支持、引导行业、企业的数字化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降低成本,消除企业间合作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建立信任关系等,都需要政府搭台唱戏,支持推动。

中国经济时报:4月份消费和投资回暖幅度不大,应当如何通过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扩大新兴消费空间,进而提振内需?

魏际刚:超大市场规模以及具有完整的工业体系是中国的两大突出优势。中国的工业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规定的39个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数字技术能够促进消费,同时促进产业之间中间产品的需求。不论是投资需求、消费需求,甚至是国际需求,数字技术都能起到很大的支撑、拉动、促进作用。目前国内消费需求恢复并不强劲,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就业形势也不乐观,企业的盈利能力不强、经营状况相对困难,考虑到中国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性较高,建议可以通过数字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使得产品供需更好地对接,使得产品、服务价格能够更贴近用户。

这其中涉及到模式的创新和平台的构建,因此,应当与数字化的平台紧密结合,使得平台具有更强的供需匹配和资源配置能力。此外,数字技术也可以使中国的平台有可能连接到世界范围内的每一个消费者身上,要针对不同产业、不同企业,根据不同城市的发展阶段量身定做,为其提供数字化转型和升级服务,使C2C、C2B、C2F变得更高效。

在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当下,中国消费仍在升级,因此,数字化要与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全球化和绿色化深度结合起来,全面释放中国的消费潜力。

中国经济时报:今后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政府应当如何各归其位,发挥各自应有的作用?

魏际刚:在抗击疫情、抓复工达产的特殊时期,企业要精准定位,找准未来的发展方位。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在供应链里扮演的角色也不同,应当打破目前众多企业碎片化发展的现状,抱团取暖,形成协同效应。

政府要明确自己的定位、使命、责任和功能,帮助、引导、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通过税收减免政策和补贴,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推动一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政府要助力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让其承载一些使命,使其有效整合资源,推动供应链发展。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当前政府的重要职责。

企业发展数字经济要提升多种能力,例如数据的获取能力、数据的存储能力、数据的传输能力、数据的处理能力、数据的应用能力等。

同时,还有两种能力同样重要,一是数据安全保障能力,二是数据治理能力。这两种能力需要政府加强监管,在数据的安全保障方面,出台相关标准、政策,提升数据监管能力。另外,政策需要动态调整,在疫情特殊时期出台的一些临时性政策,在特殊时期保证了其有效实施后,一旦特殊时期过去,要能够保障政策顺畅退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陈婧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