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东:“谁引领谁”的拉锯战,将决定未来的中美关系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自今年3月集中暴发至今,美国一些政客变换各种招数,操弄“甩锅”把戏,想把其疫情恶化的责任推卸给中方。日前,美国17个州的检察长共同签署公开信,要求国会召开听证会,调查所谓“中国隐瞒新冠病毒信息导致美国巨大人员损伤”的情况。而这17个州的检察长齐刷刷地都是共和党人,目前并没有民主党人参加。美国地方和社会层面在对华认识方面似乎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对此我们该怎么看?

首先,在疫情恶化难见拐点的背景下,继续将抗疫工作予以政治化操作,美国一些政客试图借助已产生广泛且深刻破坏影响的疫情,推进“抹黑中国”的议题,以尽快形成一个全社会对华敌对的国内共识,使联邦政府业已确立的“全政府型”对华强硬政策具可持续性。

就重大关键议题召开听证会,通常具有强烈的政策导向功能。它既可塑造公众对重大议题的观念,更可使犹豫不决的决策者快速理清政策优先议题,并集合内外资源尽快做出决定和采取行动。上世纪40年代末美国政治精英说服公众支持对苏“遏制战略”,60年代末着手对华战略大调整,在这两次政策大转型中,听证会都发挥了相当重大功能。

当下一些美国政客试图利用民众与地方政府对疫情的恐慌,通过举办疫情推责听证会,达成民众、州、联邦协调“对华敌视”的全方位共识。不能不说,这是美政客对华政策继续落井下石的危险举动。

其次,联署公开信完全由一些州的共和党人检察长签名,而民主党人未参与,这既展示出当下美国的政治撕裂,以及只爱权力、不问是非的既有弊病,也表明大选背景下两党如何借疫情打“中国牌”以提振选情各有考量。

诿过中国和请民主党人检察长加入联署,将会塑造出“一位共和党总统带领美国摆脱疫情”的假象。而此举枉顾的,恰恰是共和党政府领导美国跌入疫情深渊的事实。共和党人这种逃避自身抗疫不力罪责,而聚焦追责中方的抗疫和拼选举策略,与民主党人在此次大选中“击败特朗普和再塑美国”的初衷不完全一致。“笨蛋,是疫情和经济”应会是民主党人抗疫和选举的主轴。

当下病毒侵入白宫的现实,已生动展示出美国政府抗疫政策愈发陷入危机之中,疫情贯穿选举年与美国经济深陷衰退的前景,是民主党人选战获胜的最有利资源。聚焦共和党政府糟糕表现而非中国,或将是民主党人选战能否获胜的关键。

第三,自2017年以来,华盛顿出台并实施了在各领域对华深度竞争的政策,中美关系处在又一个关键转折期。疫情与选举相叠加,使今年大选很可能成为中美关系史的重大分水岭。

如同1948年大选带来美国走军事为主、全球遏制苏联道路,以及1968年大选带来美国与苏中搞缓和那样,今年选举结果很可能导致美对华政策迎来竞争快速加剧的局面。一方面,美推行既定的“全政府型”对华全球角逐政策;另一方面,政治精英诱导民众逐渐确立“全社会型”对华强硬共识。两者相互影响,从而使其对华竞争政策具备了跨党派支持和具可持续性的战略含义。

相比之下,中国对美政策依然坚持“协调、合作、稳定”主基调与互利共赢的目标。当中美各自对彼此关系有如此截然不同定位之时,中美关系如何发展就成为了一个不确定的问题。“谁引领谁”的彼此拉锯过程,将决定未来中美关系的最终性质。谁与世界拥抱得更紧,谁就将更具塑造力。中国推进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政策为世界所普遍支持,相比之下,美国撕裂全球化与回归保护主义政策饱受诟病。就此而言,我们相信时间站在中国一边。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