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栋:统筹低碳城市建设三大环节
字号

城市工作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低碳城市规划、低碳城市建设、低碳城市管理在服务城市低碳发展过程中是密不可分、相互关联的三个基本环节。在城市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要充分厘清低碳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三大环节的关系并加以统筹。

低碳城市规划是龙头,是低碳城市建设与管理的直接依据。规划中要科学有序地安排低碳城市的建设和管理工作,避免出现盲目性和随意性。在城市低碳发展中,各种建设与管理行为也在不断深化低碳城市规划的权威性和重要性。

低碳城市建设是过程,是实现低碳城市规划的具体措施,也是低碳城市管理的基础。要根据低碳城市规划的部署,有计划地实施建设,还要根据低碳城市规划确定的目标原则和指标体系规范各类建设行为。

低碳城市管理是保障。高效能的低碳城市管理能够保障低碳城市规划与建设达到和保持预期的效果。若管理不善,会直接影响规划与建设的成果。

目前,我国低碳城市试点工作正在开展,但是缺乏低碳城市发展统领性规划,低碳城市规划编制实施不到位,低碳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制约因素较多,低碳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有待健全和完善。要深刻认识低碳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的关联性与系统性,解决三大环节脱节的问题。

低碳城市建设可以以顶层设计与试点示范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每个城市根据情况建立规划国土委、住房建设局、城管局等部门配合的协调机制,设立相应的协调机构或部门,对低碳城市系统进行总体研究。

要把低碳城市系统作为若干子系统有机结合的整体来设计,对每个子系统从实现整个系统相协调的角度来考虑;对子系统之间、子系统与整个系统之间的关系,从系统总体协调的需要来考虑,进行总体分析、总体论证、总体设计,提出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总体方案。

低碳城市运行可以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递阶控制方式。在层次结构的系统中,将控制单元分成若干等级,以最上层的作为控制器,以下各级规划部门、建设部门、管理部门作为各层次的决策单元。根据整个递阶系统的总目标——城市低碳化,各决策单元协调工作,实现低碳目标的优化。应用分解与协调方法,把低碳城市系统的若干子系统的性能反馈给更大的系统,用低碳城市总目标衡量后,再将指示下达给各个子系统。各个子系统不仅要分别优化,而且更加强调协调实现整体优化。

另外,充分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把低碳城市建设与智慧城市结合起来,建立低碳城市建设的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对低碳城市评价的数据管理、数据分析、可视化结果输出等基本要求。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表时间:2021年8月0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