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禄、郑梦雨:湖北籍身份证号码成原罪?别让就业歧视给湖北人民雪上加霜
字号

2020年3月18日0—24时,湖北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各地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同时加快复工复产,经济运行逐渐回归正轨。

然而,就业市场和复工过程中的一些歧视性现象令人担忧:个别地方和企业“一刀切”限制湖北籍员工返岗,不论其防疫期间是否去过湖北;有的企业甚至规定不录用身份证“42”开头的员工,还出现居住在湖北之外的湖北籍员工返岗被无故解雇的情况;有的湖北人这几年一直在外地工作,现在到外地出差,因为使用的是湖北电话号码,被有关部门识别后,就被要求隔离。

针对湖北籍人员的歧视性现象并非最近才有,在疫情暴发初期就已露头:公开发布的招工信息中明确写着“湖北人已满,请勿报名”;滞留外地的湖北人因身份证是“42”开头而不被宾馆允许入住……湖北人在庚子鼠年的开头,成了少数人眼中“避之不及”的对象。这些冰冷的做法不仅是对湖北籍人员情感的伤害,更触碰了就业歧视的法律红线。

无端歧视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精准识别、科学防控才是正途。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身处湖北的群众响应国家号召,做出了巨大的忍耐与牺牲。对经受大疫磨难并已经“解禁”的中低风险地区湖北籍员工来说,人间烟火期盼已久,返岗工作、赚钱养家就是生活回归常态的“标签”。

更何况,有些员工仅仅是拿着“42”开头的身份证,并无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没道理。不能让湖北人民经历过疫情的打击后,还要承受人心的冷漠。一些地方和企业对“42身份证”的就业歧视,不仅是对抗疫期间“全国帮湖北”主流精神的背离,更是往湖北人民尚未愈合的伤口上撒盐,这种做法错上加错,理应被我们这个团结奋进的社会所唾弃。

需要警惕的是,就业歧视湖北籍人员不是个别现象,目前有形成不良倾向的趋势。对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任其蔓延。地方政府应积极作为、加大监督力度,对有“就业歧视”行为的企业给予警告或处罚。同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加强就业帮扶,比如制定更加透明权威的劳动健康证明、隔离证明办理程序,打消用人单位的顾虑,消除人们的误解。

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已成为各地政府的必答题,开放发展是疫情防控的根本之策、长远之要。有“世界超市”之称的浙江义乌,论防控压力比一般城市要大得多。但就是这里,率先开通了湖北-义乌返岗直通车,免费帮企业接回湖北省疫情中低风险地区的员工。3月14日,首辆来自湖北的返岗直通车载着32名湖北通城人抵达义乌,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回湖北籍员工310人;3月18日,接返在鄂员工的专列抵达浙江绍兴越城区。300余位在越城工作的湖北籍员工,住进了有独立卫生间、包一日三餐的免费住所。

“义乌回归常态需要借助湖北人的力量,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劳动者。”义乌人社局副局长童欢说。“湖北员工是越城重要的建设者,我们要一视同仁,甚至要多些帮助。随着疫情持续好转,我们会源源不断把他们接过来。”越城区人社局局长罗方远说。

一个有温度的地方和企业,不能抗疫时“全国一盘棋”,复工时“各自打算盘”。反对无端“就业歧视”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细节体现,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各地在保障每位劳动者平等就业的同时,也应用实际行动对身份证“42”开头的同胞们致以真诚的问候:“欢迎平安归来!”

来源:半月谈,https://mp.weixin.qq.com/s/WC5KAVeBQsLnyIU07JXY2Q 发表时间:2020年4月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