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泽瀚、董维真:金钱可以代替成年子女的陪伴吗?——农村劳动力汇款对留守老人健康补偿的效应分析
字号

研究问题

在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中,大量劳动力从农村迁往城镇,但多数老年父母并不会跟随子女的脚步,而是选择留守农村,随着城镇化和老龄化同时快速推进,农村留守老年人口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受到关注。已有研究表明,一方面,成年子女的迁出将造成留守老人精神、生理等多个方面健康水平的下降,另一方面,成年子女迁出将导致汇款的发生,而汇款又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些损害。这一补偿效应到有多大,是能全部补偿还是仅部分补偿,对心理、生理等健康损失的补偿效应是否存在差异?已有研究并未做出回答。

这一问题研究的难点主要在于如何处理迁移、汇款及健康三者之间复杂关系造成的内生性问题,以及如何解决此问题所引发的一系列估计难题:第一,留守老人的健康水平可能对子女的迁移、汇款等行为产生影响,这将造成子女迁移、汇款与父母健康之间存在双向因果效应,同时,一些难以控制的变量可能会同时影响迁移、汇款以及留守老人的健康水平,如与拥有较差健康基金的家庭相比,拥有较好健康基因家庭子女外出务工的可能性更大、收入及汇款可能更多,留守老人的健康水平也可能更高;第二,评价健康水平的指标多为分类变量或有序变量,因此常采用分类变量回归或有序变量回归,如Probit回归模型,而在此类模型中如果内生自变量为非连续变量时,已有的回归模型并不能得到准确的估计,而子女迁移人数或是否有子女迁移等变量往往是非连续变量;第三,以上问题导致已有研究仅停留在判断汇款是否产生补偿效应这一层面,而无法利用中介效应模型等手段估算出汇款补偿效应的具体程度。

研究方法和数据

本研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研究使用CFPS数据,采用Extended Regression Models和中介效应分析相结合的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以上问题:第一,采用“所在村外出打工人口比重”、“家庭男性子女比重”、“家庭已婚子女比重”作为是否有子女迁出的工具变量,采用“所在村人均汇款金额”、“所在村人口打工收入水平”作为子女汇款金额的工具变量;第二,借助Stata15所提出的Extended Regression Models建立带有工具变量的Probit和Ordered-Probit回归模型,Extended Regression Models采用最大似然估计对多个方程进行同时估计,其通过建立一个新的“Wind”指标,来克服当内生自变量为非连续变量时的估计问题;第三,分析汇款在成年子女迁出对老年父母健康影响中的中介效应。

具体模型如下:

模型1(略)

模型2(略)

其中,H表示留守老年父母的健康水平,包括自评健康(SRH)、身高体重指数(BMI)和精神健康(SPM),R为汇款金额,M为是否有成年子女迁出,IM和IR分别为是否有成年子女迁出和汇款金额的工具变量,Z为控制变量。

如果、显著,或显著,且与相比,更为显著或绝对值更大,在说明汇款在子女迁出对留守老年父母健康的影响过程中存在中介效应,其中介效应可通过计算得出,且可利用Sobel检验判断该中介效应的显著性水平。

汇款补偿效应的大小最终可以利用计算得出,可以看出,汇款补偿效应的大小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第一,汇款对留守老年人口健康水平的边际贡献,这主要取决于留守老年人如何使用汇款;第二,子女迁出对汇款的边际贡献,这主要取决于子女外出务工的收入水平及其汇款的意愿;第三,子女迁出对留守老年人口健康的边际贡献,这主要取决于父母对子女的依赖程度。

研究结论

模型的回归结果显示:第一,工具变量与汇款及迁移变量存在较强的相关关系,且与留守老年父母的健康水平无显著关系,说明工具变量合理有效;第二,子女迁出降低了留守老年父母的自评健康(SRH)、身高体重指数(BMI)和精神健康(SPM)水平,但子女汇款仅对留守老年父母的自评健康(SRH)和精神健康(SPM)产生了补偿效应,对身高体重指数(BMI)并没有产生补偿效应,这可能是由于父母多将子女汇款使用与孙子女的抚养、为子女购房等方面,而非改善自身饮食结构、医疗支出等方面;第三,汇款补偿了子女离开所造成老年父母自评健康损失中的15.33%,补偿了老年父母精神健康损失中的20.37%,补偿效应较低。

这一结果反映出,仅转移劳动力而不转移其家人的城镇化发展模式将产生巨大的代价,推动家庭迁移式的农民工市民化,建立对农村老年人口友好的城市居住环境,同时提高农村居民的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农村老年人口医疗、照养体系建设,将有利于减小代价。

来源:人口青专会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wNDc1MzUwMg==&mid=2247488193&idx=1&sn=3ef70df8f6d1c3dad95301ad27ced5c4&chksm=973a0df0a04d84e690ddd8b3f7abae1535c3f0b2a535b6bd93f31ce5832073948d1978182e43&mpshare=1&scene=1&srcid=1116xBEmifY2Oye8Nvcs9IRf&sharer_sharetime 发表时间:2020年11月1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