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如泉副院长出席中俄智库高端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字号

2022年6月1~2日,中俄智库高端论坛(2022)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和莫斯科召开。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俄罗斯:新时代合作”为主题,重点探讨中俄经济合作高质量发展、绿色合作、全球和地区治理等议题。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俄罗斯外交部部长拉夫罗夫、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石泰峰、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万诺夫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陆如泉受邀参会,并围绕“双碳背景下中俄绿色能源合作与企业角色”进行发言。

lrq001.jpg

陆如泉表示,随着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对人类生存发展的影响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取得共识,各国加大了对低碳能源发展的政策引导力度,世界能源体系正在从油气时代向低碳能源时代演变。目前,全球已广泛形成碳排放管理共识,中国政府明确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碳达峰行动方案。陆如泉指出,中俄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均提出了双碳发展目标。未来,中俄能源企业可以发挥互补优势,推动天然气、氢能、核能、甲烷减排、能源效率以及二氧化碳捕获、利用和封存(CCUS)等领域的绿色低碳合作,为应对全球气候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lrq002.jpg

中俄智库高端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联合主办,自2018年起每年举办,目前已成为中俄两国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一轨半”交流平台。论坛期间,来自中俄两国政府、学界和企业界代表,围绕中俄经济合作高质量发展、绿色合作、全球和地区治理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lrq003.jpg

6月2日晚间,陆如泉还受邀参加了由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举办的“中俄生态、环境保护及碳中和发展学术研讨会”,并就“中俄绿色能源合作”进行主旨发言。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于2011年成立,是中俄两国精英工科大学在自愿基础上结成的非营利性组织,是我国“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框架下高等教育领域有效交流平台。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