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房地产指标降幅收窄,服务业由负转正(2020年第4期总第120期)
字号

一、房地产各项指标降幅收窄,回暖迹象初显

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新开工面积等主要实物指标降幅明显收窄。1-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0.3%,降幅比1-4月份收窄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2.3%,降幅比1-4月份收窄7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2.8%,降幅比1-4月份收窄5.6个百分点。

随着住房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5月份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略有扩大,二手住宅涨幅与上月相同微扩。个别城市(如深圳、成都、杭州等)二手住宅涨幅较快。比如,深圳市1-5月份二手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长35.6%,价格累计上涨6.2%。

在流动性宽松条件下,一些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升温明显,不少新楼盘重现摇号抢房。如杭州市某楼盘出现6万个家庭参与“摇号”抢900套房的现象。初步分析,金融资源过度流入、限价政策、商品住房供应不足是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升温的主要原因。但总体来看,部分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升温是局部性的,没有出现蔓延势头,多数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

下半年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压力仍然较大。为确保“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建议采取如下政策举措:一是热点城市在“加强限购、稳定金融”的基础上,要加快退出新建商品住房的限价政策。限价政策已实施三年多,对稳定市场预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长期实施的弊端很大,是造成投资投机性购房的主要原因。为此,热点城市一方面要严格限购条件,将户籍制度和购房资格适当分离。比如获得户口且在当地稳定居住工作若干年后才可购房;另外要配合金融监管部门积极做好防范各类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市场的监测、预警和应对机制。另一方面则要尽快取消限价政策,从源头上杜绝“新房与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堵住买新房套利的投机空间。二是加快建立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区域联动机制。在“一城一策”实施方案中增加城市群房地产联动调控、住房供给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的相关内容,增强各城市住房市场发展和调控的联动性。

二、服务业生产指数由负转正

5月份,服务业继续保持复苏态势,并在疫情爆发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5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较4月份提高5.5个百分点。虽然当前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速仍然较低,但由负转正表明服务业开始恢复增长态势,疫情防控下复工复产的成效明显。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处于50%以上,表明服务业景气程度保持上升。从行业大类看,5月份零售业、餐饮业、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电信广播电视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软件信息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以上;文化体育娱乐业、资本市场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45%以下。

image.png

图1:服务业生产指数由负转正

数据来源:Wind资讯

image.png

图2: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速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服务业新兴部门总体继续回升,其中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已恢复正增长。从工信部的行业监测数据看,1-4月,软件业务收入增速累计同比增长-0.1%,较上月大幅收窄6.1个百分点,已基本结束大幅负增长态势。软件业务中信息技术服务增长较快,1-4月累计同比增长3.3%,较上月大幅回升5.6个百分点,是疫情后首次恢复正增长。疫情对电信服务冲击相对较小,1-4月电信营业收入累计同比增长-0.6%,虽然仍为负增长,但负增长幅度比上月缩小1.7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