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之后,中国经济受到新冠肺炎冲击
2020-04-24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使中国已经放缓的经济受到冲击。专家预测中国第一季度的增长率可能低于4%。影响的范围将取决于疫情的持续时间以及中国政府的应对措施。

私人消费大大减少,而私人消费占经济的三分之一以上。电影院不得不退还预售票款,与假期相关的乘飞机和火车旅行的数量将比2019年减少40%。北京和上海已经停止了长途客运服务,一些城市关闭了公共交通。

婚礼和家庭聚会已被取消,这将导致今年中国酒类消费量下降高达12%。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禁止集会的措施持续到3月,白酒企业可能会损失其年销售额的五分之一。对于茅台等高端白酒生产商而言,第一季度销售额占其年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外卖也受到影响。商家只能提供有限的服务,而且许多小区不允许外卖人员进入。深圳一位外卖配送员发现自己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外卖的担忧。

近期工业生产水平通常较低,因为企业通常在春节期间关闭。但是随着假期的延长,以及上班族被要求待在家里,生产将受到打击。停产也伤害了在中国的美国公司。星巴克和苹果已经关闭了商店,特斯拉已经关闭了其上海工厂。武汉的业务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其中包括李维斯和通用汽车。更加困难的是,去年爆发的猪瘟席卷了猪肉行业,湖南又出现了新的禽流感,即H5N1禽流感,这可能会破坏食品供应。

有经济学家指出,即使疫情得到迅速控制,第一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也将降至3%4%,全年可能为5.4%。但是如果第一季度不能控制疫情,全年增长很可能会下降到5%以下。这将对中国政府构成挑战。中国数年来一直在努力应对经济放缓,并设定了20206%的增长目标,以便2010年至2020年间将经济规模扩大一倍。有经济学家表示,现在这个目标很难实现。

本次疫情的经济损失大于2002年至2003SARS疫情,这主要是因为SARS的影响相对局限于广东省,而其他地方的工厂、办公室和学校仍然开放。当时的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增长率接近两位数并在不断攀升。目前中国经济已经成熟并进入了结构调整期,并因特朗普总统的贸易战而复杂化。

与贸易战不同,这次疫情是突发事件。与SARS时期相比,中国已经是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当时还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如今,中国已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尤其是对于许多亚洲国家来说,是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游客来源国。此外,武汉在全球供应链中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市是国际汽车制造商和零件制造商(例如苹果公司)的所在地,并且是重要的铁路枢纽。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