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西斯卡•霍兹:从欧洲能源危机看低碳转型之困
字号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于7月12日举办“世界能源变局与中德合作新动力”国际论坛。来自中德两国的专家学者围绕俄乌冲突下的世界能源发展前景、中德应对能源危机的策略展开务实研讨。德国经济研究所交通能源研究部部长弗兰西斯卡•霍兹(Franziska Holz)针对当前欧洲及德国的能源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德中能源合作机遇作了发言。

一、俄乌冲突与欧洲能源转型之困境

长期以来,欧洲在推动绿色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积极进展。2020年,欧盟提出“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55%、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然而,俄乌冲突导致的能源危机,使欧洲许多国家不仅重拾已被抛弃的核电,甚至开始重新重视煤电。

在欧盟今年年初公布的“绿色能源法案”中,天然气和核能均被归类为“绿色能源”,一度引发了社会争议。目前,法国、捷克、波兰、英国都在寻求发展核能。与此同时,德国率先宣布将建立战略煤炭储备,其他部分欧盟国家也相继表示将延缓煤电的退出,英国则是考虑新建燃煤电厂。在欧盟内部甚至有种公开的声音,那便是欧盟各国在转向可再生能源之前,可以延长使用煤炭的时间。如果在俄乌冲突发生之前的欧洲,类似的表态和行动绝对是难以想象的。

事实上,欧洲能源结构“高碳化”、碳排放量不降反升的现象早已存在。根据研究机构雷斯塔能源公司(Rystad)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欧洲燃煤发电量同比增长18%,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出现大幅反弹。当前形势下,欧洲国家为摆脱对俄能源依赖,不得已重启煤电,这并不利于全球能源转型和绿色低碳进程,但也实属无奈的选择。从长远来看,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加快能源转型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欧洲也应该对此做好评估。

欧盟委员会已经将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目标提升至45%,部分欧盟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更为激进,其中,德国政府已经通过了一揽子法案,计划将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能力大约提高至3倍,到2035年可再生能源占比将达到100%,比德国此前制定的“100%实现绿电供应”计划时间整整提前了5年。然而,受俄乌冲突等地缘政治危机的影响,欧洲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决心备受考验,能否通过可再生能源实现能源独立还需打上一个问号。

二、在能源领域急速“脱俄”及“降碳”并不现实,欧洲应立足于长远

一方面,在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国家摆脱对俄能源依赖的欲望日益强烈。今年4月初,欧盟先是宣布将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5月初则宣布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有序地”禁止所有形式的俄罗斯石油进口。对于能源主力军的天然气,欧盟也已公开表示,将在今年内替换掉2/3自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但根据欧盟能源总署的数据显示,2021年,在欧盟进口的能源中,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煤炭占比分别高达45%和46%,原油占比为27%。特别在德国,天然气在能源体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在禁与不禁的问题上,欧盟最大乃至唯一的担忧在于,冬天即将来临,如何找到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能源,是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另一方面,对于净零排放和加大对化石燃料投资之间的矛盾,各国不应该对化石燃料基础设施进行新的投资,而是应在一段时间内逐步淘汰对气候变化负有最大责任的化石燃料,特别是煤炭被认为是“搁浅资产”(Stranded Asset)而要求逐年淘汰。但基于现实情况来看,化石燃料不可能马上被替代,采用新能源也需要一个过渡期。即使是再发达的国家,其化石燃料使用率也占其能源消耗的高比例。此外,对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而言,围绕能源、气候变化的定位不同使其采取能源转型措施的考量也存在差异。虽然目前欧洲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遇到了现实难题,但能源危机也会加速其能源转型进程,促使更多欧洲国家制定新的清洁能源发展计划和储能计划,并具有更强的目标和导向意义。因此,短期内,欧洲重启煤电是对全球“双碳”进程的偏离。但从长期来看,欧洲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措施确实会促进欧洲实现碳减排。

三、推动欧中和德中在绿色发展领域的合作仍要向前看

目前,德国的液化天然气站(LNGs)数量和储量都有限,中国则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德国与中国在能源领域都面临着相似的挑战,如稳定和保障能源供应,或是满足随着人口和经济发展而日益增加的能源需求。德国和中国的短期战略包括增加煤炭的使用量,以及稳定天然气进口。但长期挑战依然存在,那就是在建立新的能源系统之前,对于传统化石能源的使用依赖依然存在,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之间的平衡很重要。

欧中双方围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分别承诺2060年和2050年实现碳中和,在这种大背景下,双方在推动绿色转型、能源结构调整方面依然有合作需求。欧洲或是德国与中国企业可联合开展交通、建筑、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交流,共同为全球的碳减排做出贡献。同时,还可以聚焦核电、燃气发电、综合能源、海上风电、储能装备制造等领域展开合作。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