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雯:加快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字号

长期以来,流行性传染病一直与人类历史的发展相伴相随,给人类健康安全带来重大威胁。仅在2011—2018年期间,世界卫生组织就追踪到全球172个国家1483个疫情发生事件。2019年9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的《联合国健康全覆盖政治宣言》将全球卫生置于发展的核心地位。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继“非典”、埃博拉、寨卡病毒之后的又一次严重疫情。2020年6月,中国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呼吁,建设惠及全人类、高效可持续的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了有效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重大危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迫在眉睫。

第一,秉持生命至上理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始终坚持生命至上理念,举全国之力实施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公共卫生应对举措,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在本质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捍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战争。中国取得的显著成效不仅为全球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而且积累了宝贵经验。习近平主席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我们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当前,“全球疫情防控战,已经成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之战、维护人类健康福祉之战、维护世界繁荣发展之战、维护国际道义良知之战,事关人类前途命运”。为此,中国积极倡导生命至上理念,并为仍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尽己所能,慷慨解囊,分享经验。

在广袤神秘的大自然面前,科技的力量往往是有限的,人类对它的了解只是冰山一角,从近几年重大疫情的病毒传播即可见一斑。威胁健康的病毒体系历经远长于人类存在的演化和变异,“非典”、埃博拉、新冠肺炎等疫情无一不在警示人类:预防人类病毒传染等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重要途径是树立生态共同体意识,在一定限度内实现人类对自然界的改变和利用。只有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才能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第二,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开展公共卫生国际合作。

面对诸多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人们的未知多于已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无疑是一场决定人类共同命运的全球战役,只有国际合作才能战胜人类共同的敌人。世界卫生组织在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方面具有权威性和专业性,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因此,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需要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和协调下,采取科学合理、协同联动的防控措施。近年来,二十国集团成员已就落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达成共识。2020年4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核准了《G20行动计划——支持全球经济渡过新冠肺炎危机》,提出了G20政策行动的关键指导原则和具体承诺;在G20卫生部长视频会议上,各国就数字医疗、重症治疗、疫苗研发与生产、疫情对社会各领域影响以及国际疫情防控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另外,中韩两国已经正式成立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为建立全球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树立了良好典范。

全球出现重大公共卫生危机,正是世界大国担当责任、主动作为的关键时刻。各国在协同防控的同时,还应帮助卫生体系薄弱的国家和地区增强应对风险的能力,并开展公共卫生国际合作。在国内疫情率先得到有效控制后,中国主动从全球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转变为“大后方”,累计向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批急需的医疗物资援助,同6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签署了防疫物资商业采购协议,毫无保留地分享了7版诊疗方案和6版防控方案。

第三,完善全球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形成公共卫生治理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制度。公共卫生事件具有突发性、复杂性、不确定性等特点,应急管理制度涉及人员、物资、技术等诸多要素。因此,亟须加强国际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各级各类紧急国际医疗救援队伍、应急管理培训体系和国际心理救助长效机制。

二是构建长效融资机制。世界卫生组织运转资金来源于成员国会费和自愿捐款,前者不仅数额相对较少而且还面临大国“断供”的可能,而后者的使用又受制于捐赠者的指定用途。因此,全球公共卫生体系融资机制的长期性、稳定性和多元性亟待提升。

三是构建监测预警与联合响应机制。一方面,及时发现、核实和有效应对潜在的全球性传染病发生,及时向世界各国各地区发出预警,为各国应对公共卫生危机争取时间。另一方面,避免对国际交通和贸易造成不必要的干扰,预防、抵御和控制疾病的国际传播,并采取有效的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措施,降低疫情给人类生命健康和全球经济发展带来的持续负面影响。

四是构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机制。各国应在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的同时,加强对储备物资的动态管理,采取实体储备、协议储备、能力储备相结合的方式,健全物资储备和资源配置机制,第一时间根据各国物资紧缺状况提供援助,进而提高全球卫生应急储备的物资总量和管理水平。

五是构建科研保障机制。科研攻关是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另一个战场,深入开展溯源、药物、检测等方面的国际科研合作、共享数据并共同探讨研究策略,是全球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重要环节。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我们生活在一个由各种错综复杂关系联结在一起的世界,国与国之间的依存度越来越高。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经验表明,只有加快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才能有效维护和保障全人类的生命健康权益。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http://news.cssn.cn/zx/bwyc/202008/t20200813_5168943.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8月1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