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志强、张凯:加强政治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字号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需要明确政治方向、创新思想引领方式、加强班子建设、完善监督考核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明确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方向

建设基层、打牢基础,首先要明确前进方向,解决好跟谁走、往哪走的问题。因此,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信仰显得十分迫切和紧要。面对干部职工思想出现波动、个别职工人心涣散等问题,基层党组织要明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筑牢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政策素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深刻理解学习习总书记强军思想的重要意义和科学内涵,例如结合当前发展形势、上级有关指示,对干部职工进行形势任务教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深刻领悟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增强政治观念。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把党建作为基层建设的重中之重,不断增强政治观念。党组织负责人要真正肩负起第一责任人的重担,始终把党建工作抓紧、抓好。要认真部署、统筹安排好年度党建工作,做好监督检查和指导批评。要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思想境界,改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赢得职工群众的认可。

强化党纪党规约束。党组织是党员政治生涯的起点,是培养党性修养的主阵地,必须把党纪党规挺在前面,严肃党纪党规。通过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和党内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遵纪守法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按规定如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缺点不足,解决突出问题。强化党内监督检查,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建立约束机制,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斗争精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基层党组织要不断强化斗争精神,增强党员干部的斗争本领,提高防范重大风险的主动意识,同国外技术封锁作坚决斗争,勇于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同违反党纪党规、损害党的利益的现象作坚决斗争;同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不良作风作坚决斗争;同落后的思想观念、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顽疾作坚决斗争。树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鲜明导向,在科研发展、重点项目、改革发展中敢于硬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保持老一辈的追求、骨气、胆识和操守。

创新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引领方式

基层党组织处在思想建党的最前线,要紧贴时代发展实际,不断改进思想引领的方式方法,增强理论武装的实效性,提高党员理论思维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提升政治理论转化能力,把理论讲透讲实。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的创新理论时,要注重党的政治理论转化能力。党的政治理论往往宏观、抽象,对于理论素养和政治基础不同的党员职工来说,深入理解有些吃力,基层党组织要把这些理论有效地化解和转化。要结合不同理论内容,以多种形式,分层次、有的放矢、因材施教,提高理论教育的针对性,如开展主题党课、特色党日活动,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入人心。要把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华传统文化讲清楚、讲明白,这样才能把理论阐释全面、透彻、深刻,有助于党员职工对理论的吸收理解。

提高理论的吸引力,把形式搞活搞好。基层党组织在宣传党的政治理论时,如果还采用老办法开展,容易造成职工特别是年轻职工的接受障碍。因此,要结合时代发展和年轻职工的特点,创新理论宣传方式方法,借助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开辟新的理论传播途径;加强支部之间联学联做、兄弟单位交流学习等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不断加深对理论内容的解读,提高理论内容的吸引力。

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的监督考核机制

完善监督机制。要完善基层党组织监督机制,在认真执行八项规定等制度的基础上,加强监督执行,对触底线、越红线的党组织和个人,要坚决予以处理。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修订和完善各项制度,加强权力运行的约束监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建立高效规范的监督运行机制,不断提高法制思维和方式,加强惩治腐败的力度,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选配的优秀党员干部充实到重要岗位,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作用。基层党组织要紧紧依靠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改正。

加强考核管理。基层党组织的考核要本着科学、客观的原则展开,科学设置考核标准和内容,在年初将考核纳入到全年计划中,与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日常工作中,引导基层党组织围绕考核内容,积极开展日常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中心工作,避免“两张皮”现象。要适时对考核标准和内容进行修订、完善和补充,考核要尽可能真实地反映党组织的年度工作成绩。要充分将考核结果与党组织负责人年度绩效挂钩、与基层单位年度工作任务相连,做到赏罚并重,重在激励和引导,促进基层单位科学发展。

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班子建设

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要求。面对新时代新常态新要求,党组织负责人要率先垂范,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求,抓牢党建基础,带好班子队伍;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积极配合党组织负责人开展好党建各项工作,发挥好各自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要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先锋模范意识,坚持做好职工群众表率,保持队伍的战斗力、生命力和向心力;要始终发扬优良传统,善于做职工群众思想工作,为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难点和问题,使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要身先士卒,吃苦在先、奉献在前,不断增强队伍干事的活力;要有大局意识,真正做到不计较得失、不回避问题、困难面前不退缩,重活累活抢着干。积极创新方式方法,要有新思路、新方法,积极适应时代变化,探索新途径、总结新经验,带领队伍不断前行。

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班子的旗帜作用。队伍往哪走、如何发展,主要依靠领导班子的引领和指挥。职工群众依靠党组织,更依靠领导班子。为此,基层党组织的领导班子要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学习上级文件和专业知识,把握行业特点与市场需求,结合发展实际,组织开展研讨;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成立攻关组,班子要带头研究,找准突破口,认真分析当前形势、谋划发展战略。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尝试采用党组织负责人领导下的行政领导负责制,充分发挥党领导一切的统帅作用。要和干部职工一起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带领广大职工突破科研难题和瓶颈,充分利用班子会特别是各类主题教育,认真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积极开展讨论,研究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方案,推动单位长远发展。

来源:党建网,http://www.dangjian.com/djw2016sy/djw2016djlt/202005/t20200506_5560039.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