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树:为何美欧关系将会越走越远?
字号

据中新社布鲁塞尔7月18日报道,在美国威胁制裁参与“北溪-2”输气管道项目的欧洲企业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17日对美国制裁或制裁威胁深表关切,又指美国实施域外制裁违反国际法。

长期以来,多数国际问题观察家和媒体都认为,美欧关系是经过二战和冷战,用鲜血凝聚起来的政治和战略同盟关系。然而,特朗普2017年就任美国总统之后,开始在防务和关税等问题上对欧洲国家频频施压。在不久前的7月10日美国宣布将会对法国出口美国价值约13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在此背景下,美欧关系逐渐疏远,也成为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随着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不断地推进,美国与西欧国家之间在贸易、关税、防务,以及对中俄两国外交政策等问题上,都产生了严重的分歧。特朗普这些外交政策上新的举措,使在奥巴马时期政府本已修复的美欧关系发生了戏剧性的恶化,并且这种趋势很可能成为特朗普时代的美欧关系新常态,让二战后形成的美欧战略同盟关系的基本格局,受到根本性的影响和逆转。因此,若特朗普政府不能够及时调整对西欧国家的政策的话,美欧之间的关系在特朗普时代将会越走越远。

未来美欧关系将可能发生两方面的变化:第一,美欧之间在贸易、关税、外交政策等问题上分歧会日益扩大。美国威胁制裁参与德俄两国合作建设的“北溪-2”输气管道项目的欧洲企业,也验证了这一逻辑推断的正确性。

第二,随着美欧关系的日益疏远,在欧盟内部的不同国家将会重新发生重组,易北河以东的国家,由于它们自己面临着来自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和战略上的巨大压力,这些国家还会和美国保持紧密的战略同盟关系。但是,易北河以西的欧洲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地理距离相对较远,因此,这些国家对俄罗斯的战略威胁的认知,相对于易北河以东的那些国家要小得多。相反,易北河以西的这些欧洲国家,例如,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西班牙等国有着较为发达的经济和工业基,因此它们在经济上本身就与美国有一种竞争关系。同时,特朗普政府所奉行的“美国优先”的战略,与西欧国家所奉行的自由主义价值观更是格格不入,这使得美国与易北河以西的欧洲国家关系在战略上将会是越走越远。

站在更为宽广的战略视野上来审视美欧关系,特朗普的一系列过于自私的外交政策使美国与西欧国家开始疏远。并且在短时间内,很难逆转这种战略上的趋势,这也给人们对于以往的美欧关系带来了颠覆性的认识。同时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美国与欧洲之间的关系越走越远,是由于特朗普和他的执政团队对美国传统内外政策和政治理念的一种破坏性的颠覆所造成的,这种破坏美国政治传统的行为,能够持续多久、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美国的大战略,目前尚且难以判断。美国建制派政治家重新入主白宫之后,把美国的内外政策恢复到传统政治轨道上来,那么,在相同的战略利益和价值观的驱动下,美欧之间的关系将会迅速恢复到过去的战略同盟关系水平上去。

来源:法意读书,http://www.charhar.org.cn/newsinfo.aspx?newsid=16033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