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培凤:加勒万河谷——中国从来不是挑衅者
字号

加勒万河谷历来是中国领土,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1962年以前,印度军队从未到过这一地区。今年5月初,中印两国边防部队在边境地区发生对峙以来,加勒万河谷开始频繁出现在中外媒体报道中。6月15日晚,印度边防部队在加勒万河谷再次越过实际控制线挑衅,导致双方激烈肢体冲突和人员伤亡。加勒万河谷更是牵动着中印两国人民的神经。

这并不是加勒万河谷第一次成为关注焦点,历史可追溯到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之前。上世纪50年代以来,印度独立后继承英国殖民主义的衣钵,利用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中国忙于抗美援朝以及中苏关系的恶化等困难,在中印边界全线推行“前进政策”,大肆侵占中国领土。1954年7月,印度公然修改地图,将此前的未定边界全部修改标识为已定界,并不断对中印边界进行蚕食。1959年8月和10月,印军先后在中印边界东段和西段挑起朗久事件和空喀山口事件两起流血冲突。为防止冲突升级,1959年11月7日,周恩来总理致函尼赫鲁,建议双方武装部队沿当时实控线各自后撤20公里并停止巡逻,但这些合理建议遭到印方蛮横拒绝。为避免边境冲突,中国单方面停止了边境巡逻。但印方却利用这个空隙,继续向中方一侧推进蚕食。

1962年7月6日,印军侵入加勒万河谷地区,一直进逼到距离中国巡逻队仅约一百米的地方。中国巡逻队始终保持克制,并主动后退一段距离,才避免了严重事端发生。但侵入加勒万河谷的印度军队,无视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不仅拒不撤退,反而继续增兵挑衅,甚至在中国哨所后方建立新的侵略据点,进一步威胁中国哨所的安全。从7月至10月,印军在中印边界西段中国境内设立据点多达43个。

1962年10月20日,中国边防部队在退无可退、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被迫进行自卫反击,一举将印军在西段中国境内设立的43个侵略据点全部拔掉,包括在加勒万河谷的所有据点。中国发起自卫反击是希望将印度逼回到谈判桌上,无意通过战争来解决争端。在战场取得全面胜利的情况下,中方主动全线后撤到1959年11月7日线中方一侧,在边界西段只保留了在加勒万河谷、空喀山口和班公湖等地区的少数哨所。长期以来,加勒万河谷始终处在中方实际控制下。

印度虽然在战场上遭遇重大失败,但从未放弃过其“前进政策”,反而利用中国主动后撤之机重新抢占地盘。今年4月以来,印度边防部队单方面在加勒万河谷地区抵边修路架桥,进而无视中方的多次交涉和抗议,变本加厉越线进入中国领土构工设障,阻拦中国边防部队正常巡逻,试图单方面改变边境管控现状。在中方的积极推动和努力下,双方举行首次军长级会谈,同意采取切实措施缓和边境紧张局势。印方承诺撤回加勒万河谷越线人员、拆除越线设施,不越过加勒万河口巡逻和修建设施。

在加勒万河谷局势本已趋向缓和、中方正积极落实双方军长级会谈共识的情况下,令人震惊的是,印军一线边防部队竟公然违背承诺,于6月15日晚再次非法越线挑衅,并暴力攻击中方前往现地交涉的官兵,引发激烈肢体冲突并造成人员伤亡。此次事件的是非曲直非常清楚,责任完全在印方。印度总理莫迪6月19日在印全党派视频会议上讲话称,“没有任何人入侵印度的领土,没有任何人目前在印度领土上,也没有任何印度哨所被占领”。虽然印度总理办公室在发布莫迪讲话内容时删除了第一句,并千方百计狡辩,但常言道:“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这种欲盖弥彰的做法只能证明印方做贼心虚,此地无银三百两,丝毫掩盖不了印军越线滋事的非法行径。

近年来,印度在边界问题上始终保持进攻态势。这不仅表现在中印边界方向,也表现在对其南亚邻国方面。远的不提,2019年印单方面发布新版地图,将与尼泊尔有争议的卡拉帕尼划为己有,今年5月又大张旗鼓地宣布经过争议地区的公路项目竣工,引发尼全国上下强烈反对。2019年8月,印宣布废除宪法第370条,取消“查谟-克什米尔”自治地位,把印控克区拆分成“查谟-克什米尔”和拉达克两个中央直辖区,将与巴基斯坦和中国有争议的领土全部纳入印度的行政区划。印度这一系列操作违背国际关系准则和安理会相关决议,公然将单方面处置争议领土视为印内政的举动,严重恶化了本地区国家间的关系,对地区和平与稳定造成严重消极影响,印度已经成为南亚次大陆动荡的源头。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已经与14个周边邻国中的12个(除印度、不丹外)通过和平谈判划定了边界,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邻国的互联互通,把陆地边界变成友好合作的纽带。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对捍卫本国的领土主权有坚定的信心,但对别国的领土没有丝毫觊觎之心。对争议领土,中国历来主张在尊重国际法的基础上,既要尊重历史,也要照顾现实,并充分考虑到两国人民的民族感情,通过友好谈判,互谅互让,和平解决。

中印关系七十年来的历史早已证明,中印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不论是在加勒万河谷,还是在中印边界的其他地方,中国从来都不是挑衅者。1962年,中国在退无可退的情况下,为了迫使印度回到谈判桌上来打了一场政治军事战。58年后的今天,中国在坚守底线的同时,依然希望能与印度和平相处,通过对话妥善处理争端,管控好分歧。希望印度能与中国一样保持冷静克制,与中国相向而行,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冲突,共同为缓和紧张局势、恢复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作出不懈努力。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6月3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