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继续较快恢复(2020年第8期总第124期)
字号

一、房地产市场加快复苏,后续要兼顾市场稳定和风险防范

延续总体复苏态势,全年销售面积增速预计转正。

1-9月份,房地产市场各项主要指标逐月向好,市场延续复苏态势。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8%,降幅比1-8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6%,比1-8月份提高1.0个百分点;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4.4%,增速比1-8月份提高1.4个百分点。

价格总体平稳,二三线城市同比涨幅延续回落态势。

房价水平总体稳定,二三线城市价格同比涨幅延续回落态势。9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4%,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二线城市、三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分别出现连续17个月、18个月的持平或回落。

房地产市场出现量升价稳的局面,既有疫情逐步缓解后住房需求逐步释放的因素,也有房地产调控政策特别是金融政策趋紧背景下房企降价促销动力增强的因素。随着相关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企业“三线四档”融资规模管控的试点推进,那些高杠杆、高负债率的房地产企业加快去杠杆、降负债,为缓解现金流压力,普遍实施了降价促销的办法。

推动房地产市场稳定和风险防范的动态均衡。

下一步要密切跟踪房地产市场形势,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融资环境趋紧下的资金链情况。保持调控政策总体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根据市场形势和企业状况,把握好“三线四档”试点工作的力度和节奏,推动房地产行业稳定和市场风险防范的动态均衡。

二、服务业保持加速恢复态势

9月月度服务业生产指数今年首次回到5%以上,是今年月度增速新高。

服务业恢复明显加快,月度服务业生产指数今年首次回到5%以上。9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4%,连续第五个月同比正增长,是今年以来首次回到5%以上。9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率比上月提高1.4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当前服务业增速已接近2019年下半年6.6%的月度平均水平,表明服务业已基本走出疫情冲击,接近恢复正常。前三季度,服务业生产指数累计增长-2.6%,尚未由负转正。

住宿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当月同比增速、累计同比增速仍然为负。

服务业主要行业可分恢复滞后、恢复良好、恢复居中三类。一是恢复显著滞后的主要有两个行业,分别是住宿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第三季度两个行业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1%和-6.9%,前三季度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9.1%、-8.1%。二是恢复形势良好的主要有三个行业,包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第三季度同比增速分别为18.8%、7.9%、6.3%,前三季度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5.9%、7%、1.6%。恢复形势居中的主要有两个行业,分别是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第三季度增速已经回正,分别为3.1%、3.9%;但前三季度累计增速仍然为负,分别为-4.2%、-2.2%。

image.png

图31:服务业生产指数继续改善

数据来源:Wind。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