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爆发:有必要谨慎,但不需恐慌
2020-04-24
字号

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武汉爆发,这引发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问题:我们应该为此担心吗?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协调的专家小组正在努力解决关键问题,以求尽快得到答案,但不确定性仍然很高。

我们还不知道这种疾病到底有多致命,如何才能最好地医治那些病人;病毒又到底是如何传播的,稳定性如何?现在人们认为,该病毒是从动物源传播的,但确切的来源尚未得到确认。目前该病毒已在人群中传播。

在中国政府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武汉出现首例“神秘肺炎”病例后不久,该病的病毒被分离出来,并被确认为冠状病毒。它与SARS属于同一病毒家族。SARS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并会危及生命的冠状病毒,2003年在26个国家爆发了9个月的疫情,导致8000多人感染,近800人死亡。

第二种冠状病毒于2012年出现,即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并且至今仍在流行,但是传染性相对较低。该病毒通过密切接触传播,而非通过咳嗽和打喷嚏。

SARS冠状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之间的区别表明,尽管二者属于同一病毒家族,但病原体的行为表现不一定相同。人们目前还不清楚,这种新型病毒是更像SARS还是MERS,或者两者都不是。

中国当局已证实该病毒存在人际传播。然而,目前还不确定疫情是否会持续。如果持续发展,疫情将更难控制。同样,我们也不知道病毒能够变异到什么程度,如果存在变异,变异的速度又会有多快。一般来说,冠状病毒能够变异,有较低传染性的冠状病毒存在变异到具有高度传染性的风险。这不仅会影响病毒的传播模式和传播率,还会影响病毒带来的死亡率。病毒可以朝任意方向变异,变成或大或小的威胁。

现在不确定性仍然存在,采取预防措施是很重要的。但同样重要的是,不要反应过度,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对这次疫情爆发表示担忧是应该的,但不应恐慌。其中至关重要的是,要保持对该病的持续调查,保持对科学的关注,并不断共享必要的信息。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