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宇:美元正快速贬值,我们需要未雨绸缪
字号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快速升值引起国内外普遍关注。从今年6月初开始,美元人民币中间价从7.13升值到6.85,升值幅度达到4%。此轮人民币升值与美元走弱有很大关系,未来是否会持续升值以及对我们出口企业的影响值得关注。

一般来讲,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降与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有着密切的关系,主要有三个决定因素,即参考一篮子货币、参考收盘价和逆周期因子。相比之下,前两个因素的影响更大一些。参考一篮子货币意味着人民币与美元会出现反向的变化,即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会升值。因此,美元指数从今年6月开始大幅度贬值后,在“参考一篮子货币机制”的影响下,美元人民币中间价出现了升值趋势。另外, 由于疫情导致美国经济状况恶化和市场的悲观预期,“参考收盘价”机制进一步加大了美元对人民币的贬值幅度。

从目前来看,人民币估值水平仍处在正常范围之内,对出口企业负面影响非常有限。在过去10年中,美元人民币中间价主要在6.1-7.1的区间内浮动,在这个区间内,6.85仍处于估值水平偏低的位置,从以往经验看,这个水平对企业出口影响较小。另外,人民币仅仅对美元出现了升值,对“一篮子货币”中的其他货币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升值,甚至有所贬值,这一状况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负面影响主要局限于我国对美出口,对我国出口整体的负面影响不大。

不过,在美元有可能大幅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大幅升值及其对出口行业负面影响扩大的前景值得我们警惕。未来美元人民币中间价会出现怎样的变化仍主要取决于美元的走势。就美元的前景而言,美国应对疫情的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有可能导致其财政收支赤字和经常收支赤字的迅速扩大,从而引发美元的大幅度贬值,正因为如此,前大摩亚洲区主席罗奇近期预言美元未来两三年有可能贬值35%。目前美元指数在92左右,在次贷危机发生的2008年美元指数曾一度下降到70,如果美元从现在的点位贬值35%,美元的估值水平将低于次贷危机时的点位。在现有美元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下,美元指数一旦贬值35%,美元人民币中间价有可能出现15%-25%的升值。

因此,我们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预防相关风险的准备工作:从汇率制度层面来看,在升值速度过快的情况下,人民银行可以运用“逆周期因子”机制预防人民币汇率的过度升值;从宏观经济的视角来看,我国可以通过挖掘内需潜力缓和外需下降的不利影响,即通过发挥两个大循环之间的互补关系,消除汇率升值对实体经济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在金融市场建设方面,金融监管部门有必要尽快推出外汇期货产品,为企业防范汇率风险提供多样化的金融避险工具。在微观层面,出口企业可以通过出口地的多样化和出口产品的高端化来减轻汇率升值的负面影响;出口企业有必要积极利用现有的金融衍生工具规避汇率升值风险。最后,人民币国际化在防范人民币升值风险方面大有用武之地,我国企业用人民币进行出口结算有助于降低汇率变动造成的负面影响。

来源:《环球时报》评论集,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3ziHKpSdgSX 发表时间:2020年9月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