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昀昀:中国—东盟关系疫情后或将更加紧密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不仅在考验各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也在考验当前全球政治秩序的牢固程度。着眼中国与东盟,此次疫情会推动双方经贸和人文往来向何处发展?中国—东盟合作因疫情影响,又将受到哪些影响?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

疫情中,真正能帮助东盟的是中国

以前,在亚洲,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美国希望能够重现自己在这个区域的影响力,并为此付出诸多行动。“在这种情况之下,很多国家一直处在一个选边站的尴尬境地。” 《中国—东盟博览》杂志总编、东博智库发起人高航在3月24日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举行的“东盟快闪”学术沙龙上,描述东盟国家对于选中国,还是选美国的态度时说道。

但此次疫情有可能使该局面反转。自疫情在中国海外爆发以来,中国积极对别国进行援助,宣布向82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非盟提供物资援助,其中多批援助物资已经送达受援方。中国还通过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国派遣医疗专家组、对外分享中方诊疗和防控经验。

“这次的疫情,证明了真正能帮助东盟国家的是中国”高航说,“美国在这次危机中自顾不暇,并未给东盟国家提供实质性帮助,甚至没有东盟国家愿意向美国求助。”

但中国作为与东盟山水相连之国,积极伸出援手,光是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就将向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等东南亚4国捐赠200万只口罩、15万个检测试剂盒、2万套防护服和2万个防护面罩。中国有俗语云:“患难见真情。”此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与东盟关系的一块试金石。

损失是暂时的,双方合作面临新起点

“接下来,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合作在很可能以这次疫情为一个转折点,接下来的合作会更加宽广、密切。”高航对未来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

中国一直推进企业“走出去”,与国际市场接轨。中国企业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连接东盟国家,本身就是一种全球产业链分工的调整。高航分析,这样的调整在疫情后也许出现更大的变动:“原来在中国和美国之间摇摆不定的一些国家,在疫情过后,可能会更加的偏向中国,这有助于中国和东盟未来的合作。”

中国外交部曾表示,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地区。这不仅是因为双方地理位置接近,还因为东盟国家和中国在血缘、文化等各个方面都是接近的。

虽然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各国的经贸和人文交流皆受到一定阻碍,甚至一些国家下调2020年GDP增速的预测。但高航说:“长远来看,眼前的损失只是暂时的,接下来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将会是一个新的开始。”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 发表时间:2020年3月3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