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云冲:面对灾难 党的领导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
字号

近期,江西、安徽、湖北、湖南、重庆、江苏、浙江、贵州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遭受巨大冲击。为此,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近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为全国军民万众一心抗洪救灾的必胜提供了根本遵循、十足信心和可靠保证,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优势、中国自信和中国力量。

党的领导是集中统一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19个省份按照“以省包市”的模式,对口支援湖北16个地市;29个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人民军队在短时间内先后派出346支援鄂医疗队、4.26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400万名社区工作者、180万环卫职工,以及千千万万公安民警、海关关员、消防指战员、民兵、下沉干部、志愿者、普通群众等投入疫情防控斗争。正是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取得了举世罕见的中国抗“疫”成绩单。在此次抗汛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指导推动全国军民共同抗击汛情,国家防总向江西、湖南、浙江、安徽、湖北、重庆等地派出工作组。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消防救援队、人民子弟兵、基层干部、机关干部、志愿者等团结一心,纷纷投入到抗洪抢险中。受灾各省纷纷成立基层、地市、省级防汛救援队,浙江、福建等省向江西派出防汛救援队,内蒙古向河北派出防汛救援队,多省组建跨省防汛救援队。14亿人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所迸发出的磅礴伟力,是任何艰难险阻都不可阻挡的。

党的领导是全面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推进各方面制度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和改进各方面工作,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无论是抗震救灾、抗击非典、抗击疫情还是抗洪抢险,无论是改革开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度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还是推动疫情之后经济复苏,无论是推动科技强国、制造强国、文化强国还是人才强国,无论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无论是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还是党的建设,无论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还是实现伟大梦想,都必须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各方面、全过程。在疫情防控中,无论是防疫宣传、环境消杀、居家隔离、小区封闭、交通管制、物资配送、秩序维持,还是感染排查、方舱医院建设、病患救治,始终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的,确保了政令畅通、团结协作、精准施策、有效防控。在此次抗洪救灾中,无论是救援指挥、人员调配、物资供应、群众转移、财产挽救还是心理安抚、灾后重建等各领域、各环节,同样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党的领导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的的鲜明底色,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显著优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为此,中国不惜一切代价,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无论年纪再大、病情再重,都绝不放弃,下至几个月的婴儿,上至108岁的老人,都在全力救助之列。正是在这样的努力下,武汉16家方舱医院取得了收治的1.2万余名患者“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的奇迹般成绩。在此次抗洪救灾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再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目前,中央补助资金已下拨超17.55亿资金用于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江西累计投入抗洪抢险人力超110万人次,转移安置群众58.9万人;重庆在应对超历史洪峰中,成功组织10万余名居民安全转移,无一人失踪死亡。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最广大人民群众才能收获满满的安全感、幸福感,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

党的领导是与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相伴随的。“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是《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的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也是共产党员区别于普通群众的重要标志。履职担责是否想着群众利益、危难关头是否勇于挺身而出,是衡量党员是否合格、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新中国成立以后,也是因为我们党有一大批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张富清这样的英雄模范率先垂范,才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在抗疫斗争中,“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我是党员,必须冲锋在前”……一句句和平年代的“硬核表达”,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崇高信仰和硬核力量。全国各地纷纷成立了“党员突击队”,舍生忘死投入抗疫斗争最前线。在党中央发出捐款抗疫号召后,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踊跃捐款,短短半个月时间里,全国已有7436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多达76.8亿元。在此次抗洪斗争中,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开展“党员联系户”等方式,组织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各地抗洪救灾现场都能看到党员干部的身影,看到“党员突击队”的身影,看到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共产党员勇于乐于为群众利益冲锋陷阵、奉献牺牲,是党群关系密切、人民衷心拥护的不竭源泉。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99年的风雨历程,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经验给人启示,历史昭示未来。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必将踏平坎坷成大道,风雨无阻向前进!

来源:党建网,http://www.dangjian.com/shouye/sixianglilun/lilunqiangdang/202007/t20200724_5725878.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