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爱华等:湖南:依托千年书院 打造文化高地
字号

湘江西岸,麓山脚下。古色古香的书院里,书声琅琅。作为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团长,李亚芹正在岳麓书院讲堂前为青年大学生们现场宣讲,这已是该团队成立两年来的第52场主题宣讲。穿越历史烟云的生动讲述,激励着青年学生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时代重任。

岳麓书院位于湖南大学校园内,是一所创建于北宋年间的千年学府。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调研,了解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新时代,湖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依托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努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理想信念教育、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全力打造思想文化高地,助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通过“习礼育人”方式,传承优秀历史文化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国文化的发展历程中,书院是极其醒目的地标,在中国教育史、学术史、文化史上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是中华文明的鲜明象征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斯文正脉。在朝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不断奋进之路上,书院焕发出更加生机勃勃的活力。

湖南是文物大省,古代书院建筑是湖南最有特色的文物类型,且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全省现存的书院建筑或与书院有关的文物保护单位共47处。目前,现存的书院、文庙建筑以及相关遗址遗迹,都已纳入各级文物保护体系。湖南省文物部门组织编报了19个有关书院的保护规划、保护方案,实施了17个抢救性保护工程,重点建设打造了岳麓书院文化高地,依托岳麓书院兴建了目前全国唯一一座书院专题博物馆“中国书院博物馆”,并成立了“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时常省问父母,朔望恭谒圣贤;气习各矫偏处,举止整齐严肃……”岳麓书院讲堂墙壁上镶嵌着的岳麓书院学规,全文108字,吸引着来书院参观的游客驻足品读。在岳麓书院每年9月举行的新生入学礼上,这篇学规是全体新生集体朗读的内容,也成为湖南大学学生基本行为规范,写在湖南大学学生守则第一页。

“学规承载了先贤对我们太多的期待,每次读起来都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敬畏感,我们要自觉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刘旭说。

除入学礼外,岳麓书院每年还举办拜师礼、谢师礼、端午祭屈礼、清明祭祀先贤、祭祀孔子等“三礼三祭”系列活动。参与者妆容整齐,举止严肃,通过“习礼育人”方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价值观念。

岳麓书院还成立了通识教育中心,并面向湖南大学全校开设“国学经典导读”,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教育通识课程中,受到学生广泛欢迎。

同时,岳麓书院通过参观讲解、培训研习、面向社会公众举办“祭孔大典”、与中小学开展合作研究与教学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普及传统文化,积极融入、服务文化强国建设,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与殷切期盼,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发挥资源优势,为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贡献力量。”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说。

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推动理想信念教育

阳光穿过樟树和银杏,一束束投在赫曦台上,庭院深深。岳麓书院讲堂前“实事求是”的匾额总会吸引大家的目光。

这里的“实事求是”是1917年岳麓书院改制时期,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校长宾步程提出的校训,原文出自《汉书·河间献王传》的“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岳麓书院从大门至讲堂的中轴线两侧为斋舍。右侧为半学斋,取“半教半学、教学相长”之意,是岳麓书院历代山长居住的地方。毛泽东同志曾在此寓居过多次,打开窗户就可以看到挂在书院讲堂的这块“实事求是”匾额。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的《毛泽东传》记载:岳麓书院重视经世致用的湘学士风,表现在思想方法上就是实事求是。岳麓书院“实事求是”的校训深深刻在毛泽东的心中。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革命文化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

如今,岳麓书院不仅是一个治学高地,也是红色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创造出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伟大奇迹。”全国模范教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把岳麓书院作为“移动”思政课的重要课堂,他的思政课连续多年在湖南大学排名第一,学生选课要拼“手速”,“蹭”课要挤过道,传统的思政课变成了“网红”课。

在岳麓书院,千年学府深厚的文化底蕴,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处处都成为龙兵的课堂。从岳麓山、爱晚亭、老图书馆遗址、新民学会旧址,到学校之外的韶山、文家市、井冈山……都是他的讲解点。

“红色‘移动’思政课我会坚持下去,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进一步挖掘红色故事,以更生动的方式宣讲红色文化,用历史观照现实,从历史中汲取宝贵的精神滋养。”龙兵说。

目前,湖南省在岳麓书院专门开辟了“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专题陈列”,开展“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重大研究攻关课题,推出相关出版物,充分发挥专题陈列在党性教育、党史国史教育中的作用,打造以实事求是为主题的全国党性教育基地,用红色文化熔铸起文化自信力量,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助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2020年11月17日开始连续7天,由湖南卫视和湖南大学联合制作播出的7集系列专题片《千年学府 其命惟新》,用“千年弦歌”“惟楚有材”“经世致用”“传道济民”“兼收并蓄”“实事求是”“于斯为盛”七个关键词,深刻解读从岳麓书院到湖南大学的文化传承、时代价值和全新使命,受到观众好评。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利用网上网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民心相通”。

岳麓书院秉承古代书院会讲传统,注重学术交流,开展形式多样的讲学论道活动,搭建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举办高水平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主办学术刊物,打造具有岳麓书院特色的学科平台;与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签订合作交流协议,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对外交流。目前,岳麓书院已成为海内外著名的学术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中心。

近年来,岳麓书院顺应时代潮流,发挥自身优势,抓住互联网等新媒体迅速发展的机遇,用“互联网+国学”的形式,努力使更多的海内外华人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每年约有100名海内外著名学者登坛讲授中外学术思想与文化,国学网络直播讲座点击量近2000万人次。

近年来,湖南省特别注重国际传播,把岳麓书院打造成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2017年4月17日,“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岳麓书院开幕。来自“一带一路”65个沿线国家的83位青年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和专家、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共100余人出席论坛。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岳麓宣言》的诞生地、“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举办地,岳麓书院以加强文化交流互鉴为己任,积极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把中国故事讲好、讲精彩。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滋养着自豪自信的民族气质,我们要从中汲取丰厚营养,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肖永明表示。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时间:2021年4月2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