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将使全球经济承压
2022-06-08
字号

2022年5月4日,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这是疫情爆发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并且美联储表示将收紧货币政策。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过热,通胀率太高,美联储希望通过提高利率控制通胀,实现“软着陆”,避免经济衰退。尽管美联储已经意识到加息的风险,但预计今年仍将多次加息。

相较于美联储的自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发展中国家则对美国加息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早在4月份,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就已对美国加息表示担忧,她警告美联储和其他加息央行“注意对脆弱的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外溢风险”。发展中国家担心美联储加息之举过于急迫,将导致美国经济硬着陆,进而对美国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美国加息将通过多种方式对发展中国家经济造成不利影响。首先,减缓美国经济并降低美国消费者对外国商品的兴趣,影响发展中国家对美出口。其次,全球投资市场中,美联储加息将使美国的政府和公司债券更安全更具吸引力,继而资金会从贫穷和中等收入国家撤出,而这将导致美元升值、发展中国家货币贬值。货币贬值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问题,包括进口食品和其他产品的成本提高,特别是在供应链遭遇瓶颈、俄乌冲突将全球食品价格推高至惊人水平之际。为应对货币贬值,发展中国家的央行可能会提高利率,这可能会进一步造成增长减缓、就业减少、信用消费降低等一系列经济问题。同时,这也迫使负债累累的政府将更多的预算用于利息支付,而非抗击疫情、消除贫困等。

IMF最近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前景进一步下调至3.8%,比1月份的预测低了整整一个百分点。格奥尔基耶娃提出警告称,“60%的低收入国家已经处于或接近债务困境”。IMF担心美国加息将进一步恶化这一趋势。而且部分严重依赖石油进口和其他大宗商品进口的发展中国家,如斯里兰卡、突尼斯、土耳其、莫桑比克等,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石油储备不足,更容易受到此轮美国加息带来的金融冲击。

美国利率上升并不总是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灾难,但前提是美国经济强劲、企业和消费者希望通过贷款消费,出口国有更多的机会向美国市场销售商品,而且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于大宗商品出口国来说是“一笔意外之财”。部分学者认为,当前发展中国家的财政状况较好,许多国家加强了外汇储备,央行可以利用外汇储备在危机中支撑本国货币、偿还外债,应对美国加息的溢出效应。但是,当美联储加息的目的只是应对美国经济过热、降低经济通胀压力,或是这仅仅是美联储鹰派转向的政策结果,那么这一举动对新兴市场可能更具破坏性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