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思铭: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点名最大股东美国:这届领导人不行
字号

昨天美国总统特朗普还自夸抗疫工作“干得漂亮”,今天美国确诊人数就已接近170万,死亡破10万人。此外在疫情期间,美国不但因“截胡”医疗物资被称为“当代海盗”,还将抗疫不力的原因多次甩锅中国。

谈及在疫情后恢复经济时,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Suma Chakrabati)直指其最大股东美国“缺少强有力的领导”、“放弃了全球领导地位”。

美国Politico新闻网5月27日报道称,在该网站与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举办的联合线上会议上,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查克拉巴蒂表示,为修复受疫情打击的经济体,目前所需私人与公共资金远超多边金融机构的能力:“我们需要从头开始。”

查克拉巴蒂希望能重新制定由前埃塞俄比亚外长、现任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协商各国政府制定的《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联合国官网文件显示,该议程以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在2015年的联合国大会上表决通过。

他表示,重新制定这些议程需要来自富裕国家的“强有力领导”,并点名美国称“美国政府尤其缺乏这种领导”。“美国有一个积极的议程非常重要,”查克拉巴蒂认为,因为美国在全球发展的讨论中“没有像过去一样积极发声”,这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填补了这一缺口。

报道称,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立于1991年,目的是在前苏联和华约成员国培养所谓“市场经济”和“多党制民主”,目前也在中东与北非展开业务。美国是该银行最大的股东,持有10%的股份,此外,美国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联合投资总额达200亿美元。

虽然财长姆努钦是美国在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理事会成员,但美国驻该机构的日常代表是“执行董事”,自2019年7月以来该职位一直处于空缺状态。

查克拉巴蒂表示,该行不希望由其股东政府“发号施令”:“我非常赞成,不要将任何发展援助与国家议程联系在一起,不论是商业议程还是政治议程”。

但他还称,在他40余年的职业生涯中,美国“几乎是所有重大举措”背后的主导力量:“我希望看到美国回到那种状态。”因此他认为,如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等新一代的领导人需要站出来,帮助指导疫情过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议程。

来源:观察者网,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20_05_28_552061.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