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耀羚:新冠疫情下新零售产业链的变革与发展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新冠疫情”)在对传统的经济模式造成前所未有的影响和冲击的同时,对新零售行业却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新冠疫情下,新零售产业链成功渗透到生鲜领域,提升了行业内产业链管理意识,形成了新业态。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新消费习惯的养成,新零售产业链将高度融合线上线下业务,通过社群营销、数字科技手段不断拓宽客户群体,加速产业链内部的整合。

1、疫情影响下新零售产业链正在经历变革

新冠疫情影响下新零售产业迅速渗透到生鲜领域

以往,如何让中老年人群体感受到新零售的便利性一直是新零售进入生鲜领域的最大难题。目前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中老年人群迫于无奈转向疫情期间提供服务的网上生鲜平台。一旦中老年人群感受到了无接触服务与上门服务的便利与安全感,便会打消对新模式的陌生感,渐渐形成新的消费习惯,对这种便捷的购物模式习以为常。

新零售企业借助此次新冠疫情以极低的成本获取了大量的客源,还拓展了业务领域,在生鲜领域市场迅速扩大,实现了新零售产业的快速转变。

新零售企业通过此次新冠疫情提升了产业链管理意识

在特殊时期,许多新零售平台的库存、分拣与物流管理在机遇的冲击之下显得略微不足。许多零售企业眼看客户的需求快速上涨,却由于库存不足、物流停滞等原因无法提供客户所需的产品,错失大好机会。这使得新零售企业认识到产业链管理在零售业经营管理当中的重要性。

新零售企业需要在疫情期间把握机遇,展现出卓越的产业链管理水平,就能获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由于居家隔离,线上购物量出现了迅猛的上升,新零售企业需要与当地商户形成实时对接,做到产品供给的充足。

当常态化的物流无法完全恢复时,新零售企业需要借助新业态下的零接触配送确保配送的安全性,组织起足够的配送运力来确保配送的及时性。供应也因为新冠疫情存在诸多问题,新零售企业需要与上下游供应商达成共识,来助力整个产业链平稳度过新冠疫情的危机,并把握住新的机遇。

零售产业链涌现新业态

零售产业链上的企业在新冠疫情期间为了保证业绩,积极采用在线直播等方式推广自己的产品并开展销售业务。用户足不出户就能通过小程序、朋友圈等渠道看到产品,了解这些产品的价格与特点。

苏宁易购利用联动小程序、APP、直播平台等移动互联网工具,以明星店员和网红主播的二组合,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挑选与购买产品。以“李佳琦”、“薇娅”等为代表的 KOL(关键意见领袖 Key Opinion Leader,简称 KOL)带货模式给消费者带来更直观、生动的购物体验,营销转化率高,逐渐成为电商平台、内容平台的新增长动力。

零售产业链正在逐渐以全新的思路去拥抱新业态,以全新的模式重塑传统零售场景,给客户更加直观、生动的购物体验。

02、疫情后的新零售产业链未来发展

未来新零售将走向线上线下产业链高度融合

新冠疫情之下,网上零售商面临获客成本高的窘境,同时线下的传统实体店面临难以利用互联网技术转型升级的问题,因此线上和线下产业的相互融合将成为零售业进一步发展的趋势。

虽然互联网企业和电商平台也在不断寻找突破当前流量红利的方式,实体企业在不断探索利用高科技技术吸引消费者的方式,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除了物美价廉之外,还关心是否能够及时获得所需的商品。因而,实体零售店将是不可缺少的重要销售渠道,消费者购物时的及时性恰恰是电商所欠缺的。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科技时代的到来,促使物流行业在全国企业发展中迅速崛起,智慧物流利用物联网等在内的计算机科学技术,通过有效结合互联网的优势形成网络信息状态,让庞杂的数据实现了价值增值,降低了仓储、物流成本,提高了物流网点的运营效率,加快了零售业的发展。因此,新零售线上和线下产业链应当从对立走向融合。

社群产业链营销不断壮大

人们在新冠疫情之中更加依赖社交软件来进行沟通,而社群营销与社交的深度结合,能够成为新零售获取新客户的重要渠道。社交网络中潜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因此吸引了众多品牌进入各大社交平台,来推广并销售自己的产品与服务。用户之间的关系网络有十分精准的定位,能够定向营销,从而大幅提高营销效率,降低宣传成本。由此可见,社交用户基础大、范围广、活跃度高,基于平台的社交圈有较强扩散性,便于利用熟人关系建立品牌口碑。

头部企业整合产业链生态

在物流不顺畅的情况下,具有较好产业链管理能力的头部企业能够借助大平台的口碑迅速扩大市场。用户在新冠疫情期间购买生活必需品需要依赖零售平台。经过这个时期,会产生较强的用户粘性,同时,产业链生态中的其他企业也会受益于头部企业的平台,形成较为紧密的生态伙伴关系。

新冠疫情结束后,新零售产业链整合速度会加快,表现较好的头部企业能够在消费者心中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表现较差的小型连锁平台将会被淘汰或收购。例如,阿里、京东、美团和苏宁等大型平台借助此次机遇能够让业务下沉,获取大量依赖周边小零售商的客源。

数字技术融入新零售产业链,提升经营效率

抗疫期间,为避免人传人的接触式感染,无人化数字技术应用便成为了新零售的重要服务方式。仓储方面,自动拣货、自动化运输让物流变得更加通畅;配送方面,京东的智能配送机器人在武汉立下汗马功劳;销售方面,无人超市也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人们通过此次新冠疫情认识到了数字技术手段带来的便捷,新零售产业链也通过这些方式提升了经营的效率。

03、新零售产业链发展的建议

新零售产业链的发展应当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强化新零售场景的创新力度。

通过智能货柜、智能物流和智能终端等新技术、新模式来优化管理,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增强客户与产品之间的互动场景。以大数据的分析,改善产业链中大小零售企业的管理效率,形成统一化的商业模式,在顾客心中留下稳定良好的口碑。

新冠疫情冲击下,传统零售应该主动拥抱新零售理念与数字经济手段。

社区级的零售店或超市的优势是较为稳定的客源,但缺乏效率与针对顾客需求的服务。传统的零售还是以减价作为促销手段,无法根据客户的年龄、职业、消费习惯来做精细化的促销,但数字经济手段能够让传统零售商发现顾客更多难以被发现的潜在需求,提供更加针对性的服务。

行业龙头可以建设产业链生态圈,实现线上和线下、社区和商圈的零售领域全覆盖,提升整个新零售产业链生态圈的抗风险能力。

通过将新零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整合到统一的平台上,企业能够快速得知互相的需求,并及时地做出相应的调整,做到效率的提升。线上和线下、社区和商圈的零售领域全覆盖能够起到协同效应,降低整个新零售产业链的管理成本、技术成本和商业风险。

来源:微信号: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https://mp.weixin.qq.com/s/sa9qxTALAX6U5RUrX5LTLg 发表时间:2020年3月1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