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在全:加快金融改革与创新,激发经济增长活力
字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利用金融科技和大数据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精准性。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核心。要发挥好这个核心作用,就要不断加大金融的改革力度,让金融成为激发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金融支持创新发展。创新是我国经济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经济增长需要靠创新的时代已经到来。人类社会正在进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生命科技等领域的创新不断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为此,我们必须抓住这一历史的机遇,让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

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创新离不开研发投入,国家、社会和企业都要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到研发。我们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改革和完善创新的体制机制,让金融在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释放人才在创新中的活力与激情,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

金融支持人力资本的活力迸发。寻找“新人口红利”,让高质量的人才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人才驱动力。21世纪是知识经济、信息经济的时代,人力资本将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最核心的资本。历史上的土地资本、金融资本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它们的重要性不断降低。当代企业更多的是在第三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更多的企业是科技型和轻资产型的企业,而其中创新创业型人力资本发挥着重大作用。

如何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需要我们在科研投融资体制改革上加大创新。在完善创新激励和成果保护机制方面,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和运行机制,支持科研机构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自主开展人才引进和职称评审;在健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机制方面,允许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的科技人才按规定兼职兼薪、按劳取酬。

当代年轻人在寻找工作和创业中,不仅仅关注薪酬和工资待遇,更加关注股权和期权激励,可采取合伙人等创新的组织形式。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是轻资产公司,这类企业的特点就是人力资本为主,因此采用金融的手段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将是我们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引擎。

金融支持消费升级。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来自于内需,来自于消费的增长。中国老百姓对未来经济充满信心,消费金融成为年轻一代的重要消费模式。分期付款各类消费已经成为新生代的消费习惯。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人们的消费需求也发生了变化,更加关注网上购物消费和智能无接触消费,更加关注与防疫、健康、环保相关的产品。随着全球化国际贸易的受阻,国货赢得很好的发展机会。企业应该更加注重练好内功,不断提升自身品牌和核心竞争力,赢得国内消费者的青睐;要更加关注信息化建设和渠道整合,提升数字化运营能力,加大金融创新,为居民消费金融的发展提供便利。

金融支持国企改革。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取得稳定发展的中坚力量,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资本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此,国有企业的资产运营模式也将更多地向金融投资公司的资本运营模式转变。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实现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成立和组建若干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只有实体经济大发展,才能为经济增长奠定稳固的根基,尤其是发挥中小微企业的优势。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应进一步提高金融结构与经济结构匹配度,支持发展以中小微民营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中小金融机构。深化联合授信试点,鼓励银行与民营企业构建中长期银企关系。

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资金融通。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四十多年,也是积极推动对外开放的四十多年,“开放的红利”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之一。中国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和质量,“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一带一路”建设以深化“五通”合作为关键支撑。这“五通”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其中,资金融通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方面。

在“ 走出去” 的同时, 我们也积极地“ 引进来”。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的投资来源地国家和地区达到17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国家对华投资分别增长36%和40.1%。与此同时,引资结构越来越优,引资质量越来越高。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长25.6%,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44.3%,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了68.4%,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123个,同比增长了78.3%。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领域外资增长了11.4%,有力地助推了我国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金融改革与发展,让企业在经济腾飞中插上金融翅膀。金融是经济的核心,是经济运行的血液,金融市场的完善和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将在积极推进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首先,深化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改革与创新。其次,大力发展和改革资本市场,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为实体经济提供直接融资服务。此外,还要进一步活跃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发展,不断促进其业务和产品创新,为地方企业融资提供较好的融资平台。

来源:人民论坛网,http://www.rmlt.com.cn/2020/0730/588509.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3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