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彬:抓好“四强”党支部建设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字号

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机关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丁薛祥同志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抓好“四强”党支部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坚强保证。

聚焦“政治功能要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切实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使命任务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突出保密工作的政治属性,不断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落实到保密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排头兵。

切实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每年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组织专题党课、研讨交流、主题征文、知识竞赛、观看文献纪录片等形式,加深对“五个坚持”特别是“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的理解。每年七一前组织入党“逢十”的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再读入党志愿书,增强党员参加政治生活的仪式感。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保密常识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强化对党绝对忠诚。

切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并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员教育培训中长期规划,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第一时间学习”制度和“双周学习”制度,以“集中学习周”和常态化学习研讨交流相结合,努力在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自信、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上作表率。机关党委利用“知行讲堂”“青年讲坛”等平台开展集中学习,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讲授政治理论知识,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突出“党建+网络”特色,通过“领头雁”“党建工作”等微信群及时推送理论文章和时政信息;创办《学习文献选编》《知与行》等党建电子期刊,定期汇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选登学习心得体会。各党支部、党小组通过领学原著原文、举办微党课、组织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机关及所属单位均成立青年学习小组,分别组织开展学习,定期集中研讨交流。

突出“支部班子要强”,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着力强化党建工作责任。牢牢牵住党建责任制“牛鼻子”,把“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要求落在实处,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制定出台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清单,逐条列出从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到各直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具体责任和任务,拉单挂账,切实解决党建工作谁来抓、抓什么的问题,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

着力选优配强支部书记。认真落实好干部选拔标准,把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与组织建设、人才培养选拔相结合,坚持行政领导调整和党务干部配备同步考虑,特别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担任各级党组织书记。目前,司、处两级党组织均由党员主要负责同志(或主持工作的同志)担任书记。同时,结合落实干部定期交流制度,有序推动业务处(室)“一把手”和机关党委职能部门“一把手”轮岗交流。

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能力。注重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组织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各级党务干部定期开展党建、纪检业务学习和研讨交流;每年举办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配发党建专业图书和知识手册,组织专兼职党务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和党建业务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党建工作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围绕“党员队伍要强”,激发党员内生动力

坚持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机关党委结合“调查研究年”活动,开展党建工作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状况调研,摸清党建底数,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所思所盼。用好入职三年“教导员制”“青年之友”等载体,通过集体谈话、一对一谈心等多种形式,对青年干部职工加强正面引导,帮助解疑释惑。设立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表彰在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上有创新突破的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经常性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帮助干部职工解决或反映困难问题。

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的经常性纪律规矩教育;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和驻点调研,靠前监督、抓早抓小,在“治未病”上持续发力。实施“暖心”工程,在做好常态化走访慰问和帮扶的基础上,在机关和所属单位分别建立哺乳室,开展干部职工子女假期托管志愿服务。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对暂留湖北、隔离观察和坚守疫情防控岗位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的关心关爱。注重发挥文体兴趣小组作用,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注重发挥“微信群”等新技术手段和新平台在凝聚人心、组织号召方面优势,守望相助、向上向善蔚然成风。

坚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机关党委积极选树先进典型,注重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每季度组织评选“党建之星”,每两年开展一次党群“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用好机关党建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党建宣传栏等特色党性教育平台和多媒体手段宣传先进典型优秀事迹,营造比学赶超、立足岗位作奉献的良好氛围。

立足“发挥作用要强”,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注重建强夯实基层组织。树立大抓支部导向,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下沉到支部。建立机关党委委员直接联系点制度,强化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注重发挥党小组作用,利用党小组党员办公地点相对集中、工作时间相对一致的特点,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政治业务学习、主题党日等,不断激发基层组织自转能力和生机活力。

注重强化分级分类指导。机关党委注重加强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党支部的指导,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对4类不同性质党组织实施分类指导。根据不同性质党组织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推行差异化考评,注重对党组织自身建设、发挥作用、党员群众评价等方面的考核评价,不断提升党建考评的实效性,努力在“抓两头带中间”上破题。

注重加强党建工作引领。在各项保密业务工作中,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努力推动党建工作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动员优势转化为业务发展优势。

保密办(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中央和国家机关特色和保密工作特点,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契机,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全面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实现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微信公众号旗帜微平台,https://mp.weixin.qq.com/s/WAwdWODSZataqK4z-cqkzw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