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君:又拿军民融合说事儿?美式“双标”不可理喻!
字号

一段时间来,美国一些官员又在喋喋不休,对中国的军民融合发展肆意诬蔑和抹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助理国务卿福特等人为此上窜下跳,编造所谓中国“窃取”西方先进技术、“强迫”民为军用等瞎话,重弹“中国威胁论”的老调。美方貌似振振有词,实则逻辑混乱,自相矛盾,并且充满冷战思维、意识形态和霸权主义色彩,是典型的美式双重标准。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众所周知,美国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就出现了军民混合体制。1994年,美国国会专门发表研究报告,明确提出“军民融合”概念。据美国《国防报告》统计,美国军品和民品的融合度在80%以上,全国近70%以上科学家、工程师直接或间接为国防建设服务。美国大多数民营企业或实体都具有军民通用性质,可根据现实需求来确定生产军品或民品。美国国防部和军方一直同许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开展密切合作,通过合作研发、采购产品或服务等形式,服务美国军力建设。

美国大名鼎鼎的波音、洛克希德·马丁、通用动力等公司均是典型的“军民融合体”,其经营范围、产品类型跨越军民各个领域。美国GPS全球定位系统长期为美军在全球扩张或军事侵略中提供支持。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向谷歌和苹果公司索要数据和信息的做法早已广为人知。

强迫技术转让、窃取外国知识产权?

美国还声称中国通过军民融合“窃取”或强迫转让技术。这更是无稽之谈。中国的军民融合政策光明正大,不存在所谓“窃取”或“转用”国外技术问题。中国的科技进步根本上源于自力更生精神,源于中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汗水和智慧。这是中国快速发展的根基,是中国继续进步的底气。靠偷窃不可能建成今天强大的中国,靠强迫技术转让更不可能让中国长期可持续发展。

不仅如此,无论是中国政府关于军民融合的政策文件,还是外资管理相关规定,并不存在强迫技术转让的要求。中国《外商投资法》还明确规定“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迫转让技术”。外国企业选择与中国企业合作,完全是企业间基于平等协商的契约行为,普遍遵循商业化和市场化原则,不存在所谓受到“胁迫”或“引诱”等问题。

需要指出的是,中美两国多年来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包括核领域的民用合作。相关合作严格遵守双方国际义务和协议规定,也极大造福了两国和两国人民。这些合作中是否存在“强迫转让”或“窃取知识产权”的情况,企业最有发言权,不是一两个政客信口说说就会成为事实的。

打破军民界限、引发民转军风险?

中国的军民融合发展政策旨在有效整合军地资源,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将更多的科技成果惠及于民。这一政策不仅是合理的,也完全是正当的。美国只字不提自已大搞军民融合,还处心积虑地拉拢一些国家制造技术壁垒,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卡脖子”。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纠集少数国家组建了“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TCR)和“瓦森纳安排”等集团性出口管制机制,采取排他性、歧视性做法,限制向非成员国转让导弹和常规武器领域的两用物项和技术。美国还不断对中美企业和人员进行道德绑架、政治施压,拉拢少数国家构建对华高科技出口“审慎同盟”。说到底美国这么做完全是为了一已私利,而置其他国家的正当权益、乃至全球的共同利益于不顾。最近,美国极端自私的本质又一次暴露无疑。在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美国却企图“买断”德国企业的疫苗研发成果,只给美国“专用”。这种明火执仗的强盗行径为国际社会所不齿。

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是“全球性威胁”?

美国的福特等人诬称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是“全球性威胁”是中国在大国竞争、地缘角逐和新一轮军事革命中争夺主导权的工具,甚至拿英国鸦片战争时期的“炮舰政策”、美国借助上一轮科技革命反超英国作类比。这恰恰暴露了美国“以小人之心夺君子之腹”的病态心理。这些人抱守冷战残余,顽固坚持“国强必霸”“零和”博弈的陈旧思维,透过扭曲的历史观和有色眼镜看待世界和中国,其得出的结论必然也是荒谬可笑、不足为信的。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去年2月一项国际民调显示,有4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才是这个世界的重大威胁。近期一些美国媒体和美国专家学者公开表示,在地缘政治上对美国构成最大威胁的不是别人,恰恰是美国自已。

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所指出的,美方罔顾事实,恶意歪曲中国的军民融合发展政策,是企图以此为借口推动对华技术封锁干扰和阻碍中国与其他国家正常的经贸、科技合作。这与美国近来一系列针对中国的卑劣言行一脉相承,其根本目的是打压和遏制中国,阻滞中国的发展步伐,维护美国的绝对优势和霸主地位。这种赤裸裸的霸权行径、毫无底线的流氓逻缉,是贻害国际社会的最可怕“病毒”,值得高度警惕!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3月2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