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杰、赵含:党员干部齐战“疫”彰显党的光辉形象
字号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对于每一名党员来说,每一次重大危机都是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千百万党员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折射出了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党的光辉形象。

一、胸怀天下、总揽全局、举旗定向的领导形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控制住蔓延势头、取得显著防控成效,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疫情发生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通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调研考察走访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无论是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还是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无论是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16字总要求,还是“四早”“四集中”“提两率、降两率”的要求;无论是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还是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等等。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既是价值观、方法论,也是指挥棒、作战图,展示出了一个胸怀天下、总揽全局、举旗定向的党的领导形象。

二、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干部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四心”要求正是疫情防控斗争中党员干部形象的内在标准。应对重大疫情不同于常态工作,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任务,考验的是风险隐患的判断能力、战略决策的执行能力、突发问题的决断能力、复杂局面的驾驭能力。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怀着必胜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把必胜信念传递给人民群众;怀着责任之心,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努力做到对形势发展了如指掌、对关键数据如数家珍、对工作举措胸有成竹;怀着仁爱之心,将身比身、将心比心,全力保证政策制定有速度、措施执行有力度、民生保障有温度;怀着谨慎之心,强化忧患意识、强调底线思维,做好充足准备、付出最大努力,有效防范和化解了许多重大风险,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的稳定,用知行合一书写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抗“疫”答卷。

三、专业敬业、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的权威形象

应对新冠肺炎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仅需要日夜奋战、埋头苦干,更需要专业判断、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广大群众因疫情的未知性、危害性和不确定性而感到恐慌和焦虑,对有效信息的需求十分迫切,需要权威人士答疑解惑。他们可信度高、说服力强,能够帮助广大群众形成科学认知、保持理性平和。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等党员专家冲锋一线、专业负责,用一次次深入一线的调研指导,一次次专业认真、通俗易懂的答疑解惑,让广大人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我们党依靠专业人做专业事,让权威专家深度参与危机应对的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形势分析、政策制定、措施执行、反馈调整全过程,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公开、透明、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加强舆论引导,对社会关切问题主动做出权威回应,及时澄清传言谣言,积极纾解焦虑紧张,凝聚起了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四、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先锋形象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先锋”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鲜明形象。疫情就是集结令,广大党员响应党的号召,带头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带头投身各条战线,带头遵守各项规定,把先进性体现于个人的一言一行之中。“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我是党员,我得上”“党员不扛重担谁来扛”……发出这些铿锵话语的,有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也有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还有许多基层干部、志愿者等。他们坚守在医疗救治、社区防控、道路卡口、机场车站等防疫一线,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用知重负重、义无反顾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深刻内涵。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他们是白衣天使、最美逆行者、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正是这种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先锋群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重要时刻火线入党的荣耀激励着广大积极分子努力战斗。

五、心系民生、真抓实干、热情服务的公仆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疫情发生之初,党中央提出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毫无保留地调用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去救治病人。越是应对疫情的关键时刻,越是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和保障民生摆在重要位置,工作开展围绕群众需求;提高工作本领,优化服务举措,努力把危机化为为民服务的契机。广大党员下沉在城乡社区一线,严把路口、村口和小区出入口,做好登记、测温等工作;走遍千家万户,宣传政策法规、防控知识,提供心理疏导服务;主动为困难家庭、特殊群体送菜送粮送药,解决他们日常生活所需等。这些党员就在群众身边,是名副其实的贴心人,是人民群众的好公仆。

新时代,将近百年的大党依然风华正茂,在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同时,表现出了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应有的“大的样子”。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赶考”路上可能还会有新的考验,但是没有任何困难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员的形象必将在一次次的考验中越发挺拔,党的形象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愈发光辉。

来源:党建网,http://www.dangjian.com/djw2016sy/djw2016djlt/202006/t20200601_5645121.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