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泽民: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探新路
字号

从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到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出,再到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提出“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的要求,7年来,国家积极推进职业技术大学建设,其驱动力主要来自3个方面:一是我国人才储备存在结构性短缺。由于我国高等教育结构不合理,造成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十分缺乏,影响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二是科技创新发展驱动。近年来,我国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但技术成果转化率和速度都不高,亟须培养一大批既能学习掌握高新技术,又能实施成果转化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三是产业升级发展需求驱动。我国产业门类虽然全而大,但大多数产业仍处于中低端,产业升级首先需要培养大量更高端的技术技能人才,而更高端的技术技能人才则需要更长的学制、更高的学历学位培养。

深圳技术大学办学时间不长,但在较短时间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果,得益于其遵循了职业技术大学的办学规律。当前,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我国职业技术大学建设也处于关键时期。从国内外同类大学建设的经验分析,职业技术大学建设应注意以下方面:

基于产业集群确立办学定位。如果说研究型大学的办学是基于学科集群,那么职业技术大学则是基于区域产业集群发展而生存、成长。深圳技术大学就是在深圳先进制造业万亿级集群和国家“双区建设”重大战略背景下建设和发展起来的,深圳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为深圳技术大学培养一流技术工程师提供了产业环境。所以,职业技术大学的建设首先应调查研究区域产业图谱,基于产业集群的规模、发展潜力和在国家产业发展战略中的地位确立大学定位,明晰办学方向。

基于产业技术体系确立学习领域。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现代产业都形成了自身的产业技术体系。职业技术大学最突出的特点是职业和技术,职业水平的高低取决于技术体系的运用和技术创新的能力。所以,职业技术大学应调查研究所服务区域产业的技术体系,选择主流技术特别是主导技术,确立本校学生的学习领域。

基于产业技术活动开发课程体系。职业技术大学毕业生主要从事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因此,应按照职业教育类型探索课程开发规律,形成以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为架构,以技术活动为核心,以技术项目课程为主要形式的职业技术大学课程范式。

基于产业技术项目实施教学实训。为培养学生技术实战能力,职业技术大学要与技术龙头企业、主导技术研发机构共同创设技术学习、转化与创新的教学环境,并鼓励学生深入企业生产技术一线,参与企业技术项目活动,形成以技术项目驱动教学开展的模式。

基于对产业升级贡献衡量办学水平。无论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还是社会服务方面,职业技术大学的办学水平都应通过其对产业集群升级发展的贡献水平来衡量,并以此为标准不断引领教学方向、提升办学质量,最终达到促进制造业人才培养、推动产业创新升级的目的。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时间:2021年8月2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