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过半数地区工业增速已快于去年同期(2020年第4期总第120期)
字号

一、过半数地区工业增长已快于去年同期水平

5月份,全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相比上月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已接近上年同期5%的增速。分地区看,东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相比上月增速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京津冀工业平均增速回升3.7个百分点,长三角地区工业增速与上月基本持平,广东省工业增速下降4.1个百分点,是东部工业增速放缓的主要因素。中部地区工业增长4.2%,与上月增速基本持平。湖北省工业已恢复至正增长区间,其他中部5省工业平均增速为5.1%。西部地区工业增长5.4%,相比上月增速略有上升。川渝继续保持接近8%的快速增长,西北地区工业增长整体提速,云南等少数西部省区工业增速出现回落。东北地区工业增长7%,相比上月大幅提高4.2个百分点;辽宁、吉林两省工业增速明显回升,黑龙江省工业增速下降。

整体来看,5月份全国已有18个省(区、市)工业增速快于去年同期水平,各地复工复产继续呈现积极态势。同时也应看到,仍有部分地区受疫情冲击和需求变化影响较大。当前工业经济恢复可能包含积压订单补偿性生产的因素,本月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转向负增长,未来部分地区特别是东部地区可能仍将面临较大的需求压力。

image.png

图1:各地区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与上年同期对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二、近半数地区投资累计增速回正

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6.3%,降幅比1-4月份收窄4个百分点。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下降4.0%,降幅比1-4月份收窄3.3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下降15.1%,降幅收窄5.2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下降0.9%,降幅收窄3.6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下降2.5%,降幅收窄5.0个百分点。目前,全国有近半数省(区、市)累计投资增速恢复至正增长区间。长三角地区、除湖北以外的中部省份、西北地区是目前投资增速相对较快的地区。整体来看,区域投资增速恢复偏弱的局面在本月有明显改观。但6月份南方地区进入雨季,特别是今年处于厄尔尼诺现象高风险窗口期,防汛压力相较去年明显增大。这一气候因素将对二季度投资形成不利影响,需要加强监测并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应对。

image.png

图2:各地区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1-4月份对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由于取值与其他地区偏离较大,图中未列入湖北。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