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戈:不要把复工和“抗疫”对立起来
字号

10日,除湖北以外的各地,很多企业都名义上开始复工。这两天笔者通过微信与通信录里的100个左右好友做了个小调查,主要调查企业复工日期、工作方式和面临的困难。调查对象包括企业领袖、高管、中层及普通员工,涵盖制造、互联网、零售等十几个行业的大中小企业。总体看复工等情况并不乐观。一些地方将防控疫情和复工对立起来,试图通过严控企业复工来达到防控疫情等目标。

按照惯例,春节长假企业的复工节奏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基本不休的行业,餐饮、娱乐、旅游、零售、交通等服务行业,春节是他们的黄金周,一般不休,或采用轮休方式继续营业;电力、供暖等公用事业领域以及冶金、化工、养殖等部分企业由于行业特点,一般不休。二是一般性服务业企业参照政府部门休一周。三是大部分制造业企业一般休两周到三周,正月十五后开工。四是建筑、工程等行业,一般休息一个月或根据项目情况休更长。

截至目前,遭受损失最大的是餐饮、娱乐、旅游等行业,但与此同时,零售、快递、线上娱乐、线上教育等行业需求火爆。由于疫情初期正逢放假,因此对经济真正的影响是从本周开始。众多的制造业企业什么时候全面复工是这场疫情到底对经济造成多大影响的关键。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大型制造业企业整体上本周或下周都可以按照计划开工,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受到地方限制开工的影响较大。目前各地几乎都要求企业经批准后才能开工,很多地方对审批的时限也没有规定,导致不少企业不知到底如何安排生产计划。还有一个因素是大量外地工人不被当地允许返回原工作城市,即使开工也凑不够人手。一些地方甚至采取极端做法,要求已经抵达的企业员工回原籍。

实际上,虽然大型企业凭借其管理规范以及地方政府的特殊照应能够正常开工,但其产业链上的配套企业却开不了工。某外资家电企业高管告诉我,他们的企业已经被允许开工,但地方政府规定物流仓储企业17日以后才可以逐步批准复工。没有物流仓储企业支持开工几天后就会出现材料供应问题,所以干脆也不开工,等物流企业的开工时间。另外一家大型乳制品企业的董事长告诉我:奶业生产一年都不能停,奶牛每天都要挤奶。现在销售受影响只能把牛奶喷成大包装粉储存起来,但是压了很多资金。现在由于很多生产工人不能正常返岗,全面开工以后人手严重不足,生产、销售都会受到影响。

对处于创业初期的公司和一般中小企业,除了遇到其他企业开工审批、员工无法到岗等情况之外,由于无法开展业务,员工工资、工作场所租金造成资金困难是核心难题。一位宠物行业初创企业创始人告诉我:大家是在家办公,偶尔电话会议,但也没法管理。现在最大的阻力来自于员工,员工不肯来上班,会伤害客户。无法全面营业,主要是现金流的压力,房租、工资、公积金等一样都不会少,由于年前刚支付奖金,现在外面现金无法回流,资金十分紧张。

由于承载巨大就业量的中小型传统服务行业和创业企业比大中企业遭遇更大的冲击,疫情对就业产生的负面影响大于对产值的影响。在坚决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造各种条件让企业早日复工是减轻就业压力的关键途径。一方面,政府对企业复工的审核应该尽可能高效快速,防止复工审核演变为新的“管卡压”,甚至权力寻租的借口。另一方面行业主管部门可积极与疫病防控部门协调配合,让企业需要的员工能够尽快地返回就业地。另外对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各地应尽快承诺在税收、社保等方面的减免或延期措施,为中小企业服务、打气,激励其活下去,避免以防控疫情为名为复工设置不必要的障碍。

来源:环球网,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3wzoxNQcDSh 发表时间:2020年2月1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