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士仁:城市治理要为新业态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字号

近日,据媒体报道,深圳市在华强北商圈两条重点路段改造出两条非机动车道示范段,由此提升了民众的出行体验和城市交通管理水平。这一经验,已经有政协委员在今年广东省两会上以《关于平等路权下全方位提升广东省交通安全的提案》的方式建议推广。

城市交通管理是城市治理的最重要内容之一。城市交通管理水平,是城市治理水平的外在展示。一个道路交通混乱、事故频发、纠纷不断、时有伤亡、动辄阻塞的城市,是城市治理水平低下的结果。再者,以往城市交通管理,大多重机动车道而轻非机动车道,这就造成了当下在交通状况日益复杂的情况下,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的交通状况不佳,进而影响机动车道通行状况的局面。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的混乱及其交互影响,常常在某些重要的交通关节点上形成死结,严重影响了车辆的交通效率和人们的出行体验。

最近几年,随着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形成和发展,城市交通管理愈益成为城市治理的关键点。快递和外卖车辆的增多,在提升人们生活便捷度的同时,也在交通方面降低了人们的出行体验。然而,简单的抱怨和指责,并不能改善交通状况;“一刀切”式的限制措施,更是有害于新业态以及城市创新氛围的形成。需要指出的是,人们出行体验的下降,并不必然是生活便捷度提升的代价,而只是城市交通管理松弛的非必要成本。深圳在城市交通管理方面探索非机动车道示范段的效果说明,现在城市交通管理水平提升的空间还相当大,城市治理水平也有很大提升空间。

人们耳熟能详的“深圳速度”以快著称。但是,快的基础是有序而安稳。在有序和安稳基础上的快,才是真正有意义、有效益的快。深圳在城市寸金寸土的地方辟出两条非机动车道示范段,由此将城市的精细化治理铺展到城市交通管理的非机动车道上,通过提升管理非机动车道的“治慢”,来促进城市交通整体效率提高,从而达到更快的效果。这样的精细化交通管理和城市治理思路及其做法,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当然,深圳市的做法也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面临快递、外卖等新业态造成的城市交通压力,深圳市相关部门走访快递、外卖以及骑行民众等群体,听取了政协委员传达的民意,据此作出了在城市重要商圈建设非机动车道示范段的决策。示范段开通以来,大大改善了周边地区的交通状况。这也是有政协委员在广东省两会上建议推广这个做法的原因之一。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人们希望深圳“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为其他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示范。

从城市治理和经济发展角度而言,非机动车道示范段建设,提升了公共资源配置效率,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城市精细化治理以及共建共治共享的制度安排。而其中所展现的开放包容、鼓励创新的精神气质,正是新业态形成和存在的必要环境。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时间:2021年1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