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 中西部地区生产恢复相对较快(2020年第2期总第118期)
字号

一、3月份区域工业增长情况

3月份,全国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分地区看,东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7%,降幅比1-2月份收窄16.2个百分点;但北京、天津、上海三个直辖市的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降幅仍在两位数以上;广东省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7%,反映出东部三大城市群经济仍面临较大压力。中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8%,降幅比1-2月份收窄15.9个百分点;除湖北省以外,其余中部5省工业增加值增速全部转正,平均增速达到6.2%,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西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是3月份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区域板块。除云南、西藏等沿边省区以外,西部省区工业增速多数转正。特别是四川、重庆分别增长5.5%和7.5%,继续发挥区域增长稳定器的作用。东北地区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7%,降幅比1-2月份收窄2.4个百分点。其中,吉林、黑龙江两省工业降幅收窄;辽宁省工业降幅扩大了2.2个百分点。整体来看,3月份全国有18个省(区、市)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工业生产恢复整体加快。内陆地区工业生产的恢复状况好于沿海、沿边地区,东部地区特别是三大直辖市和广东省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微信截图_20200814161123.png

图1:各地区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与1-2月份对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二、区域固定资产投资恢复仍然偏弱

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1%。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下降12.3%,降幅比1-2月份收窄7.9个百分点;但天津、上海两地投资增速降幅有所扩大,江苏、广东两个工业大省的投资降幅分别达到20.2%和15.3%,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东部地区工业企业对未来经济预期仍较悲观。中部地区投资下降27.8%,降幅比1-2月份收窄4.9个百分点;江西、河南、湖南三省投资降幅收窄至个位数,山西省投资增速已由负转正。西部地区投资下降10.8%,降幅比1-2月份收窄14.2个百分点;西藏、青海、新疆三地投资恢复至正增长。东北地区投资下降14.2%,降幅比1-2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辽宁、黑龙江两省投资增速降幅收窄,吉林省投资增速降幅扩大。

整体看,区域投资增速恢复明显弱于工业增速。制造业投资占比较高、下游行业占比较高的区域投资增速恢复相对更差。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疫情在全球范围扩散后,我国外需压力明显增大;各地制造业需求预期呈现出普遍悲观,未来稳投资关键还是要着力稳需求。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还有相当大的空间,在疫情冲击发生前,不少中西部地区正呈现良好的发展追赶势头。东部地区可以进一步加强与中西部的区域合作,通过产业梯度转移、共建产业园区、区域投资合作等方式,在助推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同时拉动自身的产品和服务需求,通过畅通内需循环来对冲外部需求收缩的影响。

微信截图_20200814161142.png

图2:各地区1-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1-2月份对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