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庄:首次数据化分析展示文化金融的“北京模式”
字号

近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等13家单位联合编撰的《北京文化金融白皮书(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深入描绘了北京在多年探索中形成的文化金融融合的“北京模式”。

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化

文化产业是促进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力量,金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血脉,文化与金融互联互补、相互促进,构成了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文化金融融合,既是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文化与金融实现双赢的现实选择。

《白皮书》显示,多年来,北京致力于“优政策”“搭平台”“建体系”“强服务”,逐渐拥有了对全国形成有力示范的“北京模式”。比如围绕全国文化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精准施策,形成“1+N+X”的文化产业政策体系,有效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又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体育等融合,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建设,在全国率先实施文化产业“投贷奖”联动管理机制。

2019年,北京朝阳区出台“促进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质量发展政策50条”,在区域内形成较为完备的文化产业政策促进体系,涵盖信用体系、文化金融、风投奖励、上市融资、四板奖励、孵化创新等15个领域50个具体条款,全面支持文化企业发展,可谓全国典范。

2019年12月,东城区也获批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成为探索北京文化金融创新实践的重要举措。东城区系统梳理示范区总体发展定位、空间,形成了自己文化金融的全套服务体系。

文化金融数据全国领先

《白皮书》内容以国家统计局《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为标准,以银行信贷、债券、融资租赁、私募股权、公开融资市场数据为分析维度,首次对北京文化金融的产业数据、前沿动态进行了全面分析,系统总结了北京文化金融的发展成果与经验。

首先,《白皮书》揭示了北京文化产业良好的发展态势,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主要指标增长较快。北京文化产业结构也不断优化,核心领域增速快,收入规模占比超八成。根据新华网发布的“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2019)”,北京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一。

《白皮书》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北京文化金融市场规模全国领先,增速较快。其中,股权融资市场与债权融资市场呈现同步发展良好态势,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北京文化金融市场的债券融资规模位列全国前三,私募股权融资次数与融资规模均保持全国第一。截至2019年北京境内外上市文化企业73家,新三板挂牌文化企业数量占全国近三成。

北京文化金融创新成果显著,文化金融专营机构发展良好,文化金融服务与产品持续优化,率先开展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融资租赁业务,并成功发行首支文化企业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引领全国文化金融创新发展。中资银行贷款是北京文化企业获得债权类融资支持的最主要且最稳定的渠道,它们从多个维度对产品进行创新,推出面向文化产业各领域、覆盖文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产品体系。如北京银行的“创意贷”“文创信保贷”“文创普惠贷”“智权贷”“文化IP通”等系列产品和服务,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的“工银文e星”系列产品及“贷、债、股、代、租、顾”的全融资体系,华夏银行的“文创贷”“文创融”“文创投”“文创贸”系列产品,杭州银行北京分行的“无形资产融资”“租金贷”“游戏工场”“影视行业夹层贷款”等系列产品。服务方面,北京中资银行与北京市专业文化类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加大业务合作力度,积极探索“银担、银租合作”模式,解决文化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探索北京文化金融前进方向

为全面梳理北京文化金融发展情况,总结发展经验,明确发展方向,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统计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成立编委会,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文创金融研究中心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共同编撰了《白皮书》。

《白皮书》还显示,北京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撬动作用,形成“投、融、担、贷、孵、易”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为文化企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金融服务。如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有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共30支,实缴总规模118.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64.6亿元,累计投资文化项目总数147个,投资总额107.8亿元。

北京以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等为实施主体,还率先在全国推出了文化产业“投贷奖”联动政策,实现企业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和财政支持资金的无缝对接,在缓解文化企业融资“难、贵、慢”问题上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正进入全面加速期,文化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北京文化金融也随之进入深化发展的新时期。本次《白皮书》的发布,将进一步促进北京文化金融的深度融合,助力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白皮书》编委会专家表示,在持续深化“北京模式”的基础上,北京文化金融未来的大方向仍是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继续优化对文化金融的支持模式;着力点包括完善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体系、推进多层次风险分担机制与风险管理市场建设等,在实践中也应依托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建设,积极探索并落实应用文化金融创新模式,并在全国形成可复制经验。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20年8月1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