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锋:坚守全球合作治理 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
字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世卫组织首开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同志以“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题,诚挚哀悼全球不幸罹难者,建议更好地发挥世卫组织作用、加强全球卫生治理,并做出积极承诺促进全球抗疫合作。

回顾COVID-19大流行至今,已然致使470余万人感染,30余万人丧生。可以说,其是人类社会百年以来最大的健康危机,是典型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世界经济社会的全球化、一体化持续加速,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早已形成多维度、多向度的网络互联结构,孤立、单一经济社会已然一去不复返。新冠疫情的传播再次印证“这个世界,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全球抗疫必须要有全球观念、合作思维。

诚然,检讨“新冠疫情大流行是如何蔓延的”“其流行病学原理是什么”等问题,对于预防下一次全球大流行至关重要。但这并不是国际社会竞相指责的理据,更不是推诿卸责的借口。正如习近平所言,当前抗疫关键“要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尽快遏制疫情蔓延态势。”同时,也不避讳国际批评,“加强信息分享,继续支持各国科学家开展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并承诺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后,由世卫组织主导,全面评估全球抗疫工作,总结经验教训。由此可见,全球抗疫首要在于去政治化,其二在于合作化。

一则,去政治化是有效治理的前提。因为议题一旦被政治化,治理方案也就鲜有选择。疫情防控要坚持“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人类卫生健康是全球卫生治理问题,任何基于治理方法、手段、机制的改进优化,国际社会必将乐见其成;任何利用疫情防控公然夹私的行为,也必遭国际社会唾弃。由此,加大对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非洲国家的支持,“建立全球和地区防疫物资储备中心”,“做好常态防疫,有序复工复产,恢复世界经济”等均是在去政治化的前提下,改善全球卫生境况而生发的治理主张。

另则,合作化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不二法门。世界无政府状态的存在,客观上需要各种国际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国际组织被主权国家所背弃,那么世界秩序将面临巨大风险与挑战。国际抗疫关键时刻,“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另就全球合作的组织与管理而言,也离不开国际组织的参与。比如,为更好地在抗疫实践中推进全球合作,习近平宣布中国将提供20亿美元的国际援助、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与联合国合作设立人道主义应急仓库、与二十国集团一道暂缓最贫困国家的债务偿付等,这一系列举措均需要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积极的引导与协调。

综上,全球抗疫的治理绩效受到过度政治化的侵蚀,其有效治理需要依赖全球观念与合作思维的生长,唯有如此,国际社会才能“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来源:中国网,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15_222015.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