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应如何引导关键产业回流
字号

加快美国工业特别是半导体制造等高科技的回流将是美国长期经济政策成功的关键,但如今美国华尔街在华投资翻了一番,美国将如何迎接这一挑战?

美国如何更好地承接产业回流

目前,英特尔等公司有意转回到美国开设工厂。这样一来,美国如何在联邦、州和地方层面为这些企业提供基础设施和监管支持至关重要。诸如发布CHIPS法案(芯片法案)、促进STEM教育、加强技术人才教育以培训工程师和其他高技能技术人员,都是将关键产品制造带回美国及其盟国的关键举措。由于美国的劳动力成本高昂,将制造业先过渡到成本较低的环境更友好国家(如墨西哥、越南或印度)是可行之策

美国可以通过制定政策,将制造业引流到美国和志同道合的国家。在现有联盟和关系的基础上,统一指导与采取措施应成为美国关键产业回流的战略核心。在国内促进创新和尖端技术是联盟议程的基础,国会资助负责经济发展的政府机构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和提高效率是这一做法的关键。为制造业和其他联邦政府资助的项目提供贷款至关重要。德国通过加大政府支持力度使其创新能力独领风骚,曾一度超越美国,美国应学习其先进经验。

国会为公私合作的科学研发提供资金也将促进制造业的创新和效率。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在第一届布什政府期间形成的美国“制造业拓展合作伙伴计划”(ManufacturingExtension Partnership,MEP),美国竞争力委员会可以推进这一议程。美国劳工部可以通过开展劳动力培训来促进适应创新的生产方法。

促进美国制造业的另一个工具是修改税法。目前,税法对公司不利,这其中包括需要大量资本投资的高科技部门。政府可以提供税收抵免以及其他激励措施,以鼓励半导体行业的发展。

中国在教育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方式值得效仿。从2000年到2017年,中国的大学数量增加了1倍多,毕业生数量增加了7倍多。中国在研发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占其GDP的比例远远高于美国。在这些重要领域增加资金,并努力激励学生进入STEM研究领域将增加美国制造业的劳动力。

研究结论

新冠疫情暴露了美国供应链的脆弱性——缺乏工业能力以及依赖中国提供关键产品。目前美国依赖中国作为供应链关键部分的现状是不可持续的。美国供应链的脆弱性使美国关键行业回流的必要性进一步加大。虽然美国在创新方面仍处于领先地位,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制造业已经被让渡到了如中国等能够提供较低生产成本的国家。

目前,美国汽车制造业正面临严重的芯片短缺。半导体对很多技术尤其是军事防御系统至关重要。现在是时候识别漏洞并开发替代供应链了。

将先进技术回流美国和可靠的盟友是确保美国未来的唯一答案。美国制造业功底深厚,现在是时候重振这一优良传统了。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拥有世界上最有才华和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通过利用这些人才和资源,美国可以重建制造业以应对潜在的挑战。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