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健:牢牢把握机遇期 保持宏观政策连续稳定可持续
字号

一季度,中国经济稳健开局。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一季度经济成绩单折射我国经济加快复苏。当前要牢牢把握机遇期,保持宏观政策连续稳定可持续,引导市场形成合理预期。

把握好四大发展机遇期

在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背景下,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都充满新变化,我国应如何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第二研究室副主任李承健认为,首先,我国的疫情防控走在世界前列,要把握好经济复苏领先于世界的机遇期。要进一步提质增效,让去年我国海外订单增长的势头继续延续,让海外订单继续留在我国。同时,继续改善营商环境,让外资企业扎根中国,并吸引更多的投资进入中国。

其次,把握好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所迎来的机遇期。李承健分析,中国经济复苏强劲,尤其是服务消费领域,就地过年等促进国内消费潜力得到有效释放。要促进疫情防控更加科学精准,疫苗普及率不断提高,在更好激活国内消费市场潜力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促进对外开放。

第三,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期。随着我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技术创新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要促进鼓励创新、鼓励研发投入等一系列政策取得实质性进展,通过转型升级,使我国产品在全球产业链保持相对领先地位。

第四,把握好绿色发展机遇期。我国已宣布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走绿色发展对产业升级提出更高要求,在相关领域的技术投入也会加大。比如,在新能源汽车、污染治理等领域取得突破,也将构成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

保持宏观政策连续稳定可持续

“要正确看待经济增速与实际增长的关系。这样一个增速,并没有过热。”李承健表示,虽然当前经济处于复苏进程中,但受疫情和国内外市场不确定性影响,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要恢复元气、增强活力,仍需要“再帮一把”。因此,要继续加大对企业纾困的力度,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在宏观政策着力点方面,李承健认为,一方面,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用好已有金融支持政策,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尤其是要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避免资金脱实向虚。另一方面,要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阶段性的减税降费政策有序退出、强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多措并举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加大对制造业和科技创新支持力度。

除了宏观政策不“急转弯”,还要继续强化就业优先的政策。我国在就业领域面临的一些结构性矛盾,比如东部沿海一些城市用工需求得不到满足,同时,又存在大量人员找工作困难。因此,要着力稳定现有岗位,加强适应未来产业结构升级的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多措并举鼓励企业扩大就业。

引导市场形成合理预期

如何引导市场形成合理预期?

李承健表示,要对政策进行正确解读,正确把握当前宏观政策取向,让企业有更好的市场预期。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虽然在去年低基数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高增速,但是6%的目标体现了我们不是追求高速度,而是更加强调经济结构调整、企业经营能力的恢复以及居民生活福利的改善。更加致力于靠改革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具体的产业方面,比如类似房地产行业,避免资金过度向这些领域集中,而是要推动资金更多地流向其他实体企业、实体经济当中去,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因此,在产业政策导向上,宏观调控取向很明晰,也有助于形成合理市场预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时间:2021年4月1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