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佐利克:新冷战无法遏制中国,其它国家也不会加入我们的阵营
字号

美国对待中国的方式现在就只剩下了对抗与谴责。然而,外交博弈如战场对峙,另一方也有发言权。

那些鼓吹与中国打一场“新冷战“的人明确表达了他们反对中国的立场,但却没有说明他们想要达成的目标。在那场旧冷战濒临尾声之际,我与时任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克(James Baker)一道工作,我们当时专注于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而不仅仅是发泄不满的情绪。

鉴于中国与世界的紧密联系,新冷战斗士们是无法遏制中国的,其它国家也不会加入我们的阵营。美国有能力让中国举步维艰,但我们美国人为什么要这么做,而我们又要付出怎样的代价呢?在持续三年的气势汹汹和虚张声势后,特朗普总统与中国签署了一份可怜巴巴的贸易协议。就算没有疫情,这份协议也很难落实,而现在就更显得不切实际了。

新冷战斗士们完全无视过去中美合作所取得的成绩。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起,中国开始与美国展开合作,控制危险武器的扩散。中国改弦更张,帮助美国遏制伊朗和北朝鲜的核武器开发项目,不再向外国输出武器和技术。从2000年至2018年,美国的外交官成功说服北京同意支持190项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案中的182项。中国还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帮助华盛顿制止了在苏丹达尔富尔发生的种族灭绝大屠杀。

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最大的贡献。北京将其经常账户盈余从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削减至接近零,从而推动了全球经济扩张。中国已经连续15年成为美国产品出口增长最快的目的国。中国已经不再操纵人民币汇率。在08年金融危机时,中国与美国,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紧密合作,迅速出台了最为及时和规模最大的经济刺激措施,阻止了全球经济的进一步下滑。

中国不但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最多的国家,也是环保科技创新的领导者。美国及其盟友成功说服了北京禁止象牙买卖。而此次疫情则很有可能促使中国改变其对待野生动物的态度。

在过去50年间,美国审慎连贯的对台政策与北京的有限克制相结合,保证了台湾社会的安定繁荣。

当然,我并不是说中美两国没有发生过摩擦。但如果认为中美合作不符合美国的利益那就大错特错了。自欺欺人只会使我国的外交陷入困境。

美国及其合作伙伴面临一系列挑战。我们需要找到治疗新冠肺炎的医学方法。我们必须学习如何更快速的反应以便保护自己免受未来其它流行病的侵袭。美国还需要来一波强劲的经济复苏,而这就需要包括中国经济在内的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相配合。面对堆积如山的债务和实验性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华盛顿必须预见到财政疲软的可能性。为了应对环境和能源风险,各国需要展开合作与创新。我们已经开始了大规模的数字化转型。恐怖分子尚未退休,有潜力成为地区霸权的危险国家仍然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孜孜以求。还有,我们需要与中国打交道。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美国的战略必须从其盟友着手。欧洲将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欧洲人享受到了中国的好处,但也感受到了中国的压力。大多数欧洲人不想本国向中国朝贡,但他们更可能对北京采取温和的中立态度。美国的大呼小叫会打破这种平衡。新冷战斗士们忽视了华盛顿在冷战期间是如何与盟友分享共同目标的——既推动又妥协,将理想主义与实用主义相结合。美国的欧洲和印太盟友知道,尽管在电信等关键领域要开发独立的系统,但想要解决现在的问题还是需要与中国进行合作。

美国必须保有军事手段以保证自己的重要利益和盟友不受到侵害。美国还应促进自由事业的发展(这一直不是特朗普的优先事项),并成为其他自由国家的坚定盟友。即使面对中国这样的竞争者,美国也应该强调人类共同的理想追求,而不是指名道姓恶语伤人。我们应该向中国公众进行呼吁,而不是侮辱他们。美国需要向盟友和世界提供一条有吸引力的道路,并与中国一道在涉及两国共同利益的领域进行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https://www.guancha.cn/LuoBoTe-ZuoLiKe/2020_05_22_551321.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