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阿娟:“智能+”加快推动媒体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字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其中对媒体融合做出最新定调:“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阐明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根本遵循,对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占领新兴传播阵地规划了路线图。随着“智能+”浪潮袭来,在内部变革和外部竞争双重压力下,尽快建成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互联网主战场的重要性紧迫性更加凸显,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进入加速期。

一、“智能+”未来媒体的进化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媒体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9)》数据显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广泛进入传媒业,高度智能化的新形态媒介不断涌现。智能影响已涉及诸多采编环节,深度重构信息采集、内容集成、信息分发和审核监测等传播链条。“智能化将成为未来传播模式创新的核心逻辑”,聚合了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的智能技术体,不断优化信息传播系统,创生新的应用,重塑传媒生态,推动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加速建立形成。

二、主流媒体“智能+”变革的现实需要

当下,是主流媒体把握时代新形势与智能新技术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时间节点,加快智能化变革是主流媒体在互联网主战场上抢占信息传播制高点的现实需要。

解决深刻变革与相对滞后矛盾的机遇期。目前,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革与主流媒体改革创新相对滞后的矛盾依然存在:一是主流媒体内容产品与服务供给能力仍显不足;二是与其他媒介形态此消彼长的竞争局面尚没有扭转。借力“智能+”,时间维度上的全程传播、主体维度上的全员传播、产品维度上的全息传播、效能维度上的全效传播,将能够更为充分地释放能量。我们试着用一幅图景来描绘传媒“智能+”:人机共生的融合局面下,一个更加“聪明”的策采编发系统24小时不知疲倦地高效运转。数据采集高度自动化,并能以第一视角对以往难以获得的内容素材进行采集、加工和传播;内容生产越发突出视频化、场景化、沉浸体验式;信息多渠道、多场景、跨屏传播、智能交互;信息分发和抵达精准而显现个性化,线上线下的传播区隔逐渐打通,共融生态重构千人千面;智能“把关人”被广泛运用于内容审核和舆论预测,更为高效安全。可见,“智能+”不仅会带来新媒介形态和新生产方式,也建构着新的传播互动关系和舆论生态,跨界整合和协同创新的探索将更为多样化,并将形成新的应用形态和商业模式。

布局未来抢占信息传播制高点的加速期。5G+AI的应用广度和深度将持续拓展,带来的改变和挑战主要体现为:“边界模糊”──传播主体、传者与受者、影响力边界等越来越模糊。由此将导致舆情多源性、舆论跨媒介融合传播、信息碰撞后扩散路径不可控等,进而可能引发多重社会问题及信任危机;“泛化形态”──千万行业、千万人进入信息传播领域,媒介环境竞争更为激烈,主流话语依然存在被边缘化的风险;“平台制约”──技术空心化和自有平台影响力不足,一定程度影响了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上述风险和挑战要求主流媒体紧紧抓住当下信息技术革命与新媒体全球传播的新机遇,加强前瞻性研究和应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深度融合发展,加速成为影响舆论进程的核心力量,抢占信息传播制高点,进而形成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

三、加快媒体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

积极布局5G+AI,加快智能化变革步伐。5G应用将实现网络性能新跃升,场景拓展、模式升级、介质加持的传播形式将成为常态,用户的触媒习惯将随之改变。积极布局5G+AI,不断创新思维,从内容生产流程到智能推送、精准分发、优化用户体验、激发潜在需求、衍生多元服务等多方面着力,创建一条智能生产、智能审核、智能交互、智能分发与智能推荐一体化的“智能+”深度融合发展路径,助力构建新型采编流程和形成集约高效的内容生产体系和传播链条,是本轮变革中做大做强媒体主力军的必选项。

搭建人工智能平台,加速主体间的深度融合。主流媒体需加快搭建策采编发和审核、反馈流程中的人工智能平台,将人工智能引入包括预测在内的新闻全链条,有效连接用户,尽快补足用户价值弱化的劣势。同时,要加速与县级融媒体、政务媒体、市场媒体、社交媒体、自媒体等不同平台间的融合。在网络时代“参与文化”语境下,置身其中的不同主体需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相互融合补充,而越是融合,越能应对媒体边界日渐模糊,以及“所有人对所有人”传播带来的巨大挑战。

用好“智能+”技术支撑,整合舆论信息矩阵。先进技术支撑下的平台战略是挺进主战场的根基所在。以核心技术为支撑的研发平台、应用平台,有利于化解技术空心化、扭转目前主流媒体需要寻求“驻场平台”的不利局面。与此同时,用好“智能+”技术支撑,还将有利于整合内外宣相关舆论信息矩阵。如基于全网数据研究、智能语义分析、情感属性分析等技术支撑,智能跟踪传播路径、量化网络传播声量等,可及时发现舆论风险点、协同匹配对内对外传播等。智能时代,要树立跨界思维,协同创新。学界、业界和科技界等共同发力,聚焦价值领域,争夺先发优势,充分激发新型主流媒体在多元舆论场中的效能,全面优化舆论引导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并提出了今后5年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部署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三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作为主流内容、主流舆论、主流价值的生产者、建设者和传播者的媒体主力军,要以《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中提到的“六个坚持”为根本遵循,既笃定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主流意识形态不变,又怀揣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在万物皆媒的时代抢占未来AI媒体入口,全面挺进主战场;要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时期,勇担职责使命,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产品日益增强的需求,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来源:《天津日报》 发表时间:2020年11月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