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弱但不应摧毁俄罗斯
字号

4月的基辅之行结束后,美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表示,西方希望俄罗斯在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中受到严重削弱。其目的是确保俄罗斯未来没有能力在同一地点或其他地方再次发动武力。

美国的目标是帮助乌克兰抵御俄罗斯,因此,目前的武器运输、情报和其他间接支持以及强有力的经济制裁政策是合理的。但永久削弱俄罗斯不应该是美国的长期目标。即使暂且不谈对俄罗斯人民的人道主义影响,这样的政策也是危机四伏的。

任何历史都不能完美地指导未来的政策。但是,从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谈判达成的《凡尔赛条约》(Treaty of Versailles)中吸取教训很关键。

凡尔赛的苛刻条款为德国魏玛共和国的崩溃、阿道夫•希特勒的崛起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奠定了基础。英法两国深信自己的事业是正义的,而德国应该为发动第一次世界大战负有罪责,因此义无反顾地出席了会议。巴黎和伦敦把全部责任推给了柏林,并选择让它付出沉重代价。条约要求德国支付的赔款非常严厉,多年来一直占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几个百分点。在20世纪20年代末和30年代初的大萧条期间,这加剧了德国人民的苦难。

同时,德国军队的规模、部队部署的地点也受到了限制。经济上的困难和国家的耻辱让德国人民痛苦不堪,最终愤怒到无法平静地接受自己的命运。实际上,虽间隔20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仍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延续。因此,同样的事情现在也可能会发生。

俄罗斯人民感受如何呢?一家独立机构4月份的民调显示,大多数俄罗斯人支持普京将这场俄乌冲突描述为“特别军事行动”。如果俄罗斯经济在未来数年里一蹶不振,而普京和俄罗斯国家媒体继续鼓励俄罗斯人民将不公平的惩罚归咎于西方,那么民怨积愤下,另一场战争的种子可能早已埋下。

即使停火或和平协议最终达成,也应对俄高科技贸易和投资保持限制,但重要的是,这些限制是为了限制俄罗斯在军事上与美国竞争的能力,而不仅仅是为了延长国家惩罚的时间。各国还需要努力达成一项和平条约,让俄罗斯重新获得进入西方银行体系的权利,并在战斗结束后恢复其石油和天然气出口的权利。

西方也应该仔细考虑永久加强北约在东翼地区存在的利与弊以及认可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利与弊。这并不是为了宽慰普京而影响美国的战略,而是我们应当要考虑到俄罗斯人民对北约东扩的感受,否则将是对历史的遗忘和短视。当然,为了实现和平,俄罗斯必须将其在这场冲突中可能抱有的领土企图降至最低,并接受乌克兰在敌对状态结束后将重建并加强军事力量的事实,但前提是乌克兰不寻求加入北约。

尽管现在没有人有心情对俄罗斯友好,但过于苛刻的和平协议会毁了俄罗斯,这对美国的长远利益也没有好处。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