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湘:普通话普及率超80%意味着什么
字号

据媒体报道,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率达80.72%,历史性实现了“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语言交际障碍基本消除”的目标,普通话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均有提升。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首要任务,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提升普及质量和水平,旗帜鲜明巩固和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体地位。

语言文字是人们表达思想、传递信息的重要交际工具。普通话是我国的国家通用语言,是全社会使用范围最广、最重要的交际工具。1956年1月28日,国务院第二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国务院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成立了中央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标志着新中国推广普通话工作全面实施。65年来,历经几代人努力,终于实现历史性突破。

推广普及普通话,筑起了“负载知识和机遇的语言大道”。学会普通话使越来越多的人走出“信息闭塞”,拥有学习先进科学文化知识的机会,走上成长、成才、成功的坦途。推广普通话、消除语言交际障碍,有利于提升社会交际效能,促进劳动力等生产要素顺畅流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有专家对贵琼藏族进行语言调查后分析道:“社会经济发展促进了贵琼人对国家通用语学习的需求,现在的贵琼人基本实现全民会说普通话,这是语言生活适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有利于民族发展和社会进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流动人口为3.76亿。人口流动、经济互动、文化交流多维度的“互嵌式社会”逐渐形成,有助于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我们也要理性认识到,普通话的推广普及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全国仍有近2.8亿各族群众不能使用普通话进行交流;东部地区普通话普及率和普及质量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城市普通话普及率和普及质量明显高于农村。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语言文字的需求也在提高,在基本普及的目标实现之后,提升普及质量成为重点。当今社会现代信息工具拥有者与未拥有者之间存在着“信息鸿沟”,而“信息工具”最重要的就是语言工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信息最大的载体,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关键所在。

今后一个时期,要贯彻“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的方针,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坚持“从娃娃抓起”,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和边远地区的推广力度,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面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和质量,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夯实语言文字基础,助力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时间:2021年8月3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