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成功的八大要诀和五点反思
字号

曾经有欧洲人问我,为什么中国与非洲的合作能取得成功,我认为有八大要诀。

一是中国企业不干涉东道国内政。中国注重与非洲发展平等经贸往来,合作企业除了向非洲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外,不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得到非洲各国的普遍认同。

二是中方企业与非洲国家合作时,坚持互利双赢,不设任何先决条件。中国企业在合作时坚持正确的义利观,中国企业要价低、质量好,更符合非洲需要。因此,非洲国家许多基础建设工程都愿意交给中国企业。

三是传统的友好关系。66年来,中非双方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在发展振兴的征程上走出了特色鲜明的合作之路,在纷繁复杂的变局中谱写了守望相助的精彩篇章,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光辉典范。

四是中国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理念受非洲推崇。中国企业在中非合作中,始终坚持真、实、亲、诚理念,开展一系列务实举措,契合非洲国家最紧迫的发展需求。

五是中国的经济实力是企业坚强的后盾。过去10年,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

六是中国技术的实用性强。中国技术应用性更好、成本更低,更容易在非洲推广。

七是中国人友好大方、吃苦耐劳、尊重东道国风俗习惯,能更好地融入地方。项目的成功是建立在人与人的信任上,友谊是合作成功的基石。

八是中非两国合作互补性强且广泛,发展潜力巨大。中非贸易具有韧性,非洲大陆资源禀赋好且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迫切,双方具有很强互补性。同时,中非合作能为这片“年轻的大陆”丰富的劳动力创造大量就业,促进非洲经济长远发展。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同非盟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为传承中非传统友好和加强新时代团结合作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但是,在中非合作中也有五点反思需要谨记。一是一厢情愿地做项目,没有充分考虑当地的意愿或需要,没有做到互惠共利;二是不遵守经济规律,搞“领导人”项目,经营项目勉强立项;三是合同过于简单、漏洞百出,为后续项目开展埋下隐患;四是部分企业领导承诺过大、没有对项目进行认真评估;五是由于语言不通、项目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影响项目的执行。

因此,在中非合作中,中国企业要始终将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贯穿其中并做好ESG管理,不断引领和推动中非合作行稳致远。

孙贤胜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