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明星“直播带货”浪潮来袭
字号

刷抖音,开直播,玩带货,如今在网络经济大潮下,体育明星闲暇之时也利用自身影响力当起了网红,赚起了外快。受此启发,陕足在商业开发上也开始玩起了直播带货。日前,在陕西球迷心中有着很高人气的“狼娃”王尔卓就在网络直播中推销起了俱乐部赞助商的白酒。

陕足也来赶潮流

作为一家小俱乐部,长安竞技一直都非常重视商业开发。哪怕是很小的环节,只要是赚钱的机会就绝不放过。俱乐部已经上线了微店,售卖球衣、酒、钥匙扣等众多俱乐部周边商业产品。

眼见直播带货的方式很火,长安竞技俱乐部也行动起来,加入了这一潮流。而在陕西大秦之水队队内,西安本土“狼娃”王尔卓在球迷中拥有很大的号召力。他也非常喜欢刷抖音,玩直播,抖音号粉丝量数万,获赞十多万。因此,他也自然成为俱乐部直播带货的“第一人”。

长安竞技今年的赞助商有大秦之水、体彩、柳林酒等,王尔卓所带之货就是这些赞助商的产品。昨天,长安竞技俱乐部一位高层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球员直播带货,一方面符合当下潮流,另一方面也把赞助商品牌打出去了,对赞助商也是回报。此外,通过直播互动还可以拉近球员与球迷之间的关系。虽然我们在这方面还不如网红那样专业,但我们俱乐部在商业开发上也在不断做出尝试,寻求突破。”

明星直播不新鲜

体育明星玩直播已经不是新鲜事。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后,傅园慧、刘国梁、张继科、马龙、吴敏霞以及中国女排姑娘们就频繁通过网络直播与网友互动,而“洪荒少女”傅园慧首次网络直播,一小时内就吸引了超过1000万的用户观看,当时网友刷礼物甚至刷到傅园慧求饶。

与那些靠直播为生的网红相比,体育明星的直播虽然不专业,但却有自身优势。一般来说,那些职业网红主播往往都由专业团队打理。互动方式,聊天内容,妆容打扮都很接地气。而体育明星们的直播则停留在比赛训练之余开个直播,跟粉丝们聊聊天的阶段。但很多体育明星本身就自带流量,比如拥有无数女粉的宁泽涛、“女排一姐”朱婷等,他们随便玩玩直播都能人气爆棚。而他们百万、千万级的粉丝量也让很多职业主播望尘莫及。

带货品种多样化

网络经济时代,直播达到一定吸粉量就有了推销产品、网络带货的基础。从体育明星带货的品种来看,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不过,体育明星的带货更多与自己的老本行密切相关。

前北京首钢功勋外援,三次带队拿到CBA总冠军的马布里今年4月曾在某电商平台献上了自己的带货首秀。一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马布里先是跟观众聊NBA往事,从乔丹到科比再到詹姆斯……而终极主题就是推销自己旗下的篮球,最终取得约2.1万观看,带货158件的战绩。

直播带货只卖体育用品肯定不行,毕竟品类单一,销量也未必很好。当平底锅企业与乒坛名将结合在一起,要想摩擦出火花,那还真不容易,但国乒男神张继科的跨界带货就非常成功。自知嘴皮子不够溜的张继科把说的事儿交给专业主播,自己则打起了平底锅乒乓,不仅成功炫技,还把平底锅推销了出去。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005/11/t20200511_34873614.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