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岚等:从精准服务到高质量服务,下城区深化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
字号

党的十九大以来,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治理成为国家发展的新愿景和新目标。近年来,杭州市下城区依托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工作,以效能为导向,通过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估体系、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反馈体系、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参与体系、数字文化服务创新体系等领域的探索,加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不断推动基层社区“最后一百米”公共文化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为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供需错位以及高质量供给和精准供给不足等问题探索出一条可行之路。

一、效能优先 绩效评估成社区文化建设“导航仪”

下城区设计了一套科学可持续的文化“KPI”指标,对基层社区文化建设开展了精准评估。一是通过30项社区文化动态指标系统,让文化发展现状通过图表对比和实时排名一目了然。二是组织第三方每年开展万名群众满意度调查,为每个街道和社区提供文化建设“体检”报告。三是建立了因素分配法的资金配套管理机制,对绩效排名靠前的社区进行正向激励,对排名落后的社区找准原因进行反向帮扶。

文化社工张菁说,下城区建立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估机制,为他们争取领导重视和文化投入提供了最好的依据。社区文化建设在绩效评估“导航仪”的指挥下,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比肩前行。几年来,下城区花大力气提升改造社区文化设施55处,创建52个社区星级文化家园,改建新建社区文化场地27809平方米,建成20个标准化服务的样板社区。在老旧小区集中的下城区,社区文化阵地面貌焕然一新。

二、精准供给 服务菜单让社区文化供给“有客服”

下城区积极构建以群众为主导的“需求反馈+志愿收集+社工综合+社会供给+政府配送”的公共文化服务供需运行机制。通过科学的需求征集和项目评审机制,文化惠民产品在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生产链上按需生产、实时配送,并实施跟踪反馈调查,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实现“客服在线”的精准服务,最大程度提升公共文化资源效能。通过群众需求评价反馈机制,1400多支群众文化团队实现了从排练场地到师资辅导的定制文化服务,100多支团队注册成为社会组织,为群众配送公益培训和公益演出,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几年来,下城区实现公共文化惠民群众点单供给全覆盖,打造千人文化志愿者计划,培育百名基层文艺顾问,为基层输送文化培训服务近3000课时,打造文化惠民服务品牌100个,开展各类精准文化服务达5000余场,“文化菜品”越来越对胃口,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供需机制的经验成为文化和旅游部认可的全国三个样本地区之一。

三、资源聚合 艺术联盟让社区文化产品“主流化”

针对人口密集而公共文化资源有限的现状,下城区积极整合辖区内省市文图博美等专业单位,以及武林商圈企业、社会组织和名人专家等资源,在全省率先成立了首个商旅文融合的武林艺术商圈联盟。艺术商圈联盟以“商盟搭台、企业唱戏、资源共享、服务群众”为理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联盟项目合作、文化惠民卡等形式凝聚社会资源力量,促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下沉基层,一批富含创意、技术赋能的高端文化产品让社区文化从“保基本”走向“高品位”。公共文化服务对象从“一老一小”覆盖到主流群体和特殊群体,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水平。浙江昆剧团副团长鲍晨说,艺术商圈联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我们再提供部分资源,高雅艺术就是人人享受得到的必需品了。

四、智能支撑 文化微云让社区文化服务“零距离”

为有效弥补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应的“延迟性”和不同机构文化供给的“割裂感”,下城区研发了首个掌上社区文化云平台,社区文化服务实现“零距离”。一是实时掌握文化服务信息。通过地图导航功能,实现文化场馆预约使用和资源馆际调配。同时,享受到数字展览、云课堂、数字阅读等线上服务。二是根据喜好加强互动参与。通过淘宝大数据模式,实时推送用户喜好的文化服务信息,实现活动报名、座位预定、众筹配送等功能,并通过榜单实时反馈产品的满意度和热度。三是供需呼应的实时反馈体验。通过文化微云实时反馈文化需求,对文化服务进行评价反馈。在文化微云建立个人和参与团队的文化秀场,实现抖音、快手的短视频交互模式,通过积分体系,实现文化惠民戏票、讲座展览、文创产品的兑换和秒抢福利。

社区公共文化建设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课题之一,如何用好松散的群众自治组织力量,提升社区公共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可持续性。下城区依托近5年来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的实践,从绩效评估到需求反馈,从资源整合到社会供给的经验中总结出来一系列创新机制,改变了以往重建设、轻服务的局面,大水漫灌式自上而下的文化供给转变成精准滴灌式自下而上的文化点单模式,推动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从精准服务到高质量服务不断转变,在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共享共建、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体系、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省乃至全国推动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提升社区文化建设服务效能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