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加宁等:两江新区“云”上取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字号

3月12日,以“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主题的智汇两江·云上荟第一期活动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5名专家围绕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外资外贸、产业链协同等多个方面,在线为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建言献策。

魏加宁:加快科技创新 以改革促发展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魏加宁看来,科技创新直接关系到一座城市的竞争力。两江新区应该从教育体系、科研体制、企业家精神、科研保障等多维度共同发力,加快打造长江上游创新中心。

其中,在科研体制方面,魏加宁建议,两江新区应该先行先试,加大对全球一流的专家学者及科研机构的引进力度,促进科研成果本地转化率和科研人才培养。

同时,他还建议,加大力度弘扬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企业家是科技创新的主要推动力量。重庆民营经济发展势头一直非常好,两江新区应该在这个基础上加大探索,让企业家能够放心做长线的投资、研究和科技创新。”

事实上,两江新区在科研体制方面的布局已经开始。在龙兴,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的两江协同创新区已经初具规模,截至目前累计吸引了18所国内外顶尖科研机构入驻其中。

马宇:聚集国际先进生产要素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马宇建议,两江新区应该从提高营商环境竞争力、拓展新的投资市场空间、提升投资促进效果三个方面,加快聚集国际性的生产要素。

在他看来,两江新区要不断加速完善投资便利化水平,最大程度降低本地区的宏观税负,让招商环境能够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拥有竞争力。

同时,作为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还应该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通过改革释放在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中蕴藏的机会,借此增强核心产业的竞争力。

陈宪: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今年是两江新区成立的10周年。在这个关键节点,两江新区如何推动“二次创业”显得尤为重要。

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宪看来,两江新区要处理好招商和培育的关系,项目和营商环境、产业生态的关系,企业和产业链的关系,产、城、人融合的关系等四个关系,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机遇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在招商和培育方面,陈宪建议两江新区要与龙头企业加强合作,对接产业链布局孵化器,完善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同时,两江新区还应该发挥国家级新区的优势,加强产、城、人的融合,以聚产业兴城市,以兴城市汇人才,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竭动力。

“此外,两江新区要想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必须突出制度型开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创新,促进更高水平的开放。”陈宪说。

陈定定:数字经济弯道超车

“两江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很快,包括猪八戒网、易宠科技、云从科技等企业也在各自领域都成了龙头企业。这对两江新区来说,是一个弯道超车的好机会。”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陈定定表示。

来源:中国科技网,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0-03/13/content_900587.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3月1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