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然:抗疫海报比赛成大型抄袭现场,高校别沉默
字号

全网疯转的抗疫海报,被人原封不动地盗图后拿去参赛,居然还能获奖?

据报道,近日有作者发现,在河北美术学院举办的抗疫主题海报比赛中,几名学生原封不动地拿这些图片参赛还获得了名次。多名被抄袭的作者发文,对此表示不满。

而根据爆料,近段时间,像这样的盗图、改图情况在高校海报比赛中屡见不鲜。而被投诉的院校,要么干脆不回应,要么事后仅对涉事学生做出通报批评等处理。

疫情期间,高校举办抗疫海报比赛等活动,也是“全民抗疫”的一种体现。而疫情带给社会方方面面的改变,也的确给艺术创作提供了不少现实灵感。

不管是为了参赛,还是为了创作,诚信都是底线。可最早在3月份,网上就有人发帖称,“抄袭作品居然还能获奖,叫人匪夷所思,抗疫海报变成大型抄袭现场”——好生生的抗疫海报比赛,就这样被添加了诸多“荒诞”元素。

从部分原创作者的投诉看,这些参赛作品,有的“与原作对比,可能唯一的加工就只是把作者水印抹去了”,简直就是直接盗图;而游离在“抄袭”与“借鉴”边缘的改图情况,更是屡见不鲜。疑似大面积的抄袭现象,作为“搬图工”或者只是起到“再加工”作用的参赛学生,当然是第一责任人。

但此事的另一重荒诞在于,即便是此前一些在网络疯传的抗疫海报被“冒用”参赛,不仅未被校方发现,不少还获奖,被学校拿来公开展示。

如果说,部分学生奉行“拿来主义”是侥幸心理作祟,那相关校方和评委的如此“照单全收”,就不得不让人质疑比赛本身的严肃性。

按理说,参赛作品是否存在作弊现象,应该是评委把关和打分的最基础指标。而个中有些海报早就公开传播,涉事校方和评委稍有核查就不难发现真相,断不至于等到被原作者投诉才“恍然大悟”。

更显蹊跷的是,有的学校收到投诉后,表现出“不置可否”的沉默态度,即便是个别高校对涉事学生作出通报批评,也回避了自身责任。学生的“盗图”获奖,可能只是高校在赛事上的评审失察,可对于侵权投诉拿不出鲜明态度,则涉及更深层次的教育责任担当和教育理念问题了。

这其中,不少高校本就是艺术类院校,他们理当对于版权保护、尊重原创有更强的“职业”敏感,负责任的高校,应该将此事作为一堂现实的版权教育和诚信教育课。而目前的沉默以对,可谓一种坏的示范。在这个问题上,高校应该不难有正确判断。向社会公开道歉、主动担责,不会影响到一所高校的形象,反倒是目前的不置可否,必然加剧社会的质疑。

很显然,此事的教训和启示是多方面的,它的出现让人“无语”,但后续处置不该“无语”。该道歉的道歉,该担责的担责,该批评的批评,该反思的反思,如此才不愧于助力抗疫的初衷,也避免误导更多人。

来源:沸腾,https://mp.weixin.qq.com/s/WY8iCxHWRfwIB1Xlt4Cg0Q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