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俄乌冲突对全球粮食安全的威胁
字号

国际社会应从俄乌冲突中吸取两个关键教训。第一,我们生活在一个联系紧密的世界中,如果我们忽视全球任一地区的粮食问题和冲突风险,都将会给自己带来严重不利后果;第二,国际社会必须超越眼前的权宜之计,不仅要解决短期内这些挑战带来的问题,还要重新审视支撑全球经济的农业和能源政策。

俄乌冲突使全球粮食问题恶化

全球粮食市场的供应和储备都极为集中。7个国家占了小麦出口总量的86%,而3个国家拥有世界小麦储备总量的68%,粗粮、玉米、大米和大豆的储量分布也与此类似。俄罗斯和乌克兰在战前供应了世界上约30%的小麦和大麦。

这种集中而惨淡的市场意味着,当像俄乌冲突这样的危机发生时,全球粮食供应成本会急剧升高。例如,在黑海作业的船只保险费急剧上升,进而提高粮食价格。许多国家正在寻求其他渠道运送粮食,但这些方法也会带来成本的增加。例如,欧洲或中东的国家曾经依赖俄罗斯或乌克兰的粮食进口,现在不得不突然转向从加拿大或澳大利亚进口,由于路程较远,价格也会更高。俄乌冲突使人们认识到——粮食安全的挑战并不总是与供应问题有关。

随着冲突的持续,已经达到创纪录水平的粮食安全问题预计将继续恶化。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开展工作的81个国家中,预计严重饥饿人口将增加4700万,从2.76亿增加到3.23亿。

还可以做些什么?

人们普遍认为需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对解决的方式却难以达成共识。因此,必须将有限的精力、资源和政治资本用于建立关于达成解决方案的共识,以及采取快速和果断的行动,现在就开始实施这些解决方案。

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相连,这是21世纪的一个基本现实。虽然脱钩和本国优先的论点很有吸引力,但也是不现实的。正如人们一次又一次看到的那样,无论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塔利班接管阿富汗期间、缅甸军事政变期间,还是在叙利亚战争期间,源自国外的危机总是在国内产生代价。为了限制这些财政、政治和人力成本,唯一的选择是利用集体力量,在冲突演变成灾难之前解决冲突的根源。

在为应对未来的粮食危机做准备时,国际社会必须继续把重点放在减轻粮食安全问题的根本驱动因素上。具体而言,应该:

第一,鼓励农业进口多样化。当今全球粮食危机的核心驱动因素之一是市场过度集中,以致只要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中有一个国家的供应量大幅下降,就有可能给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带来灾难。当贫困国家进口商品的花费少于自己生产商品时,盲目支持自给自足是不现实的。但是,各国可以并应通过充分实现进口多样化来限制对单一供应国的依赖。非洲国家应寻求加强与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匈牙利等其他粮食出口国的贸易关系,而不仅仅依赖俄罗斯和乌克兰获得大部分小麦。

第二,确保可负担的肥料供应。全球氮肥短缺导致肥料价格飙升,使乌克兰和其他地区的一些农民改变了明年春季收割庄稼的计划。例如,在肯尼亚,化肥价格在2021-2022年期间上涨了70%,导致作物产量相应下降。俄乌冲突加剧了这一问题。如果下一个种植季没有负担得起的化肥供应,明年将面临另一场全球粮食危机。

第三,必须改变对冲突及其后果的反应。国际社会相互交织,且交织程度日益加深,一个地区的问题可能迅速升级为全球性危机。要认真应对下一场饥饿危机,唯一途径就是尽快解决造成粮食安全问题的根源。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